“你瞅啥”血案频发让人深思

2016年12月06日 08:19   来源:燕赵晚报   □朱永华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你瞅啥”引发的命案。今年8月,一对青年男女饮酒后和另一名男子发生言语纠纷,持刀互殴导致一死两伤。梳理发现,近年来由于“你瞅啥”引发的刑事案件在北京时有发生。三中院对2014年至今因家庭琐事纠纷、眼神不适当交流等“非典型琐事”引发的已审结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酒后言语失和的案件占四成。(据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从表面看,“你瞅啥”引发的血案是由误读对方眼神和彼此互不相让所导致,但实际上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压力和暴戾心态所致,从某种角度来分析,这也是彼此心理戒备所产生的过激反应,折射出的既是社会关系趋冷,更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互信的一种发泄。这种“非典型琐事”引发的刑事案件层出不穷,其根源在于整个社会生态的异常。现实中,人们除了面对就业、收入、住房等各种工作和生活压力,其浮躁的功利心态和非正常的横向攀比心理也很强烈,在沉重的心理负担作用下,对来自陌生人的目光和言辞都高度敏感,加上酒精的刺激,很容易触发积郁已久的痛点。

  我们在关注“非典型琐事”造成刑事案件的同时,更要思考和解决社会滋生“你瞅啥”暴戾心态的土壤问题。我们可以用分享已有发展成果的方式为社会释放更多的和谐溶液,通过着力完善法治公平来消融人们心中的戾气,为社会营造更浓郁的互信氛围。只有让人们心里充满阳光,才能从来自陌生人的目光接触中读出更多友善元素,“你瞅啥”也才会让人听起来是玩笑和问候,而不是敌意的挑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