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伦齐败了,欧盟警钟响了

2016年12月06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 红

  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束了,总理伦齐正式宣布辞职。

  赌上自己政治前途的伦齐真的败了。其实,大家不是没有心理准备。毕竟,选前民调已经不止一次告诉大家,反对阵营领先。不过,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愿放弃希望。只是,现实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骨感”。

  此次意大利修宪公投,民众表现积极。据意大利内政部统计数据,本次公投选民的投票率接近70%,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推动民众去投票的,显然是一颗颗对现状极为不满的心。

  CNN称,研究显示,97%意大利人的收入10年来没有上涨;而且,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该国国内生产总值鲜有变化。英国《卫报》称,目前意大利失业率高达11%,15年前加入欧元区之后,意大利生活水平鲜有提高。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多年,意大利的经济产出依然比危机前低8%。伦齐曾被寄予厚望,然而,两年过去了,民众看到了承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有人说,伦齐让欧盟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毕竟,伦齐用一个“赌约”把宪法改革公投变成了民众对他的信任投票。媒体评论,不信任伦齐并不能等同于有脱欧倾向。但是,伦齐辞职,却使反欧盟倾向明显的极右翼“五星运动党”动力大增。无疑,欧洲的一体化道路越走越坎坷了。

  2016年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反建制元年。从英国民众选择脱欧到特朗普令世界瞠目地当选美国总统。如今,意大利的“黑天鹅”似乎也开始展开翅膀:目前,“五星运动党”在民调中与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不相上下,将有机会赢得下届总理宝座。而且,在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来势汹汹……抬头望天,相信很多人都忍不住会疑惑,这个世界怎么了?

  精英派与普通民众的对决。这似乎成为多个国家上演的“戏码”。

  无论是英国公投、美国大选还是意大利公投,普通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发出了自己的吼声。仔细听听,其实内容很简单:变化。只是,精英派似乎习惯了高高在上。他们打心底不相信自己会被曾经处在边缘的势力打败。而极右翼势力则利用民众对经济停滞、移民暴增等现象的不满不断攻城略地。

  警钟已经响起,而且不止一次。

  不是没有机会。与意大利公投同一天举行的奥地利第二次总统大选4日晚间公布计票结果,极右翼民粹色彩的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再度负于现年72岁的原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欧盟显然“松了一口气”。差一点,欧洲就要出现二战后第一个极右翼总统。这样的结果让人觉得,关键时刻,民众的理性还是靠得住的。问题是,精英们靠得住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