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无罪不是正义的终点

2016年12月05日 08:03   来源:南方网   王甄言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2日在辽宁沈阳对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从2014年12月最高法指定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案,到今年6月最高法决定提审,再到今天聂树斌最终沉冤昭雪……最高法对该案的再审发现了哪些问题?又为何最终改判聂树斌无罪?审判机关从该案中应汲取哪些教训?新华社记者就社会各界关心的焦点问题采访了最高法负责人。(12月2日《新华社》)

  从念斌案到呼格案,再到聂树斌案,一件件冤案被改判,是中国法治之痛,也是中国法治的进步。之所以说是中国法治之痛,因为冤案不仅伤害无辜,更践踏司法及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感到难过失望。之所以说是中国法治进步,因为冤案终究昭雪,正义终归回来,没有直面问题的法治果敢,没有自我纠错的国家勇气,是不可能看到的。

  然而,实话实说,聂树斌被改判无罪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关注这个案件的人都知道,聂树斌案重新进入公众视线,有一个近乎滑稽但却非常重要的桥段——王书金自认真凶,并主动交代强奸杀害康某的详细经过,当庭质问为何不起诉其强奸杀害康某的罪行。其实,这种桥段在诸多冤案中有相似相近的情节,比如张辉、张高平案,赵作海案等等。

  一些冤案得到纠正以后,一些失职渎职者被查处,相信聂树斌也将很快启动追责程序,这是必须的,这也是正义的一部分,否则,正义不完整,家属不同意,公众不答应,人们的法律信仰也会打折扣。所以,下一步不只是要启动国家赔偿程序,也不只是表达“诚挚的歉意”。显然,没有追责的“道歉”说不上“诚挚”。

  聂树斌案出现了一些不可思议的常识性问题:比如聂树斌被抓获之后前5天的讯问笔录、案发之后前50天内多名重要证人的询问笔录,以及可以证明聂树斌有无作案时间的重要原始书证考勤表缺失。那么,这些重要的询问笔录以及重要的原始书证考勤表到哪里去了,是谁所为,又是谁指使等,要查清楚,并给聂树斌的父母一个交代,还公众一个明白。

  在追责和讨回一个完整的公平正义的同时,如何完善司法程序,尤其是保证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坚持疑罪从无,防止权力干扰司法,等等,不让冤假错案再次发生仍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毋庸置疑,如果不解决这一揽子问题,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再制造冤案,因此,尽管冤案陆续平反,但是,法治建设、司法公平正义的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所幸的是,社会迎来了法治春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了法治中国的新征程,尤其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法治中国按下了快进键,法治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进步,一些冤假错案排除种种阻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纠错,使司法公平正义回归正道,足见坚持依法治国是何等重要。(南方网王甄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