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儿科医生荒 需多方发力

2016年12月02日 07:28   来源:长沙晚报   樊树林

  “根据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目前缺口86042名。”日前,在福建厦门市举行的第10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披露了这一数据。(12月1日《中国青年报》)

  全国各地医院儿科医生青黄不接、严重匮乏是早已存在的事实。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一个新的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势必会让儿科医生断档的严峻情势加重,明天谁来为我们的宝宝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相关部门应尽快拿出具体方案进行补缺;否则,“儿科医生少——就医体验差——医患纠纷多——医生转行快”的恶性循环会更加严重。

  “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不得不说,儿科医生荒的形成也是由多种因素叠加之故。一则,上世纪90年代,全国的大多数医学院取消了儿科系,造成儿科专科人才断档,儿科医生梯队建设出现断层现象;二则,家长对儿科医生的期望值过高,由于孩子不能准确表述自己症状,较易发生医患纠纷,而且儿童用药的剂型和剂量都比成人少,难以体现儿科医生的职业“价值”;三则,各级政府对儿童医院的建设投入力度不够大,据2014年9月全国儿童医院院长会议发布,全国儿童医院仅有92家,仅为医院总数的0.4%左右。

  尽管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儿科“医生荒”的严峻,国家卫计委并于2015年7月发出了《关于医师资格考试短线医学专业加试专业内容有关事项的通知》,但变相的“降分录取”“救火补缺”的方法仅是权宜之举。要想从深层次缓解儿科医生荒,必须对症下药,多方发力。一是政府应尽快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医学院恢复儿科专业,并实行学费补贴制度,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这个专业;二是明确综合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按照医生比例配置儿科医生,按照病床编制数配置儿科病房,善尽社会责任;三是加快儿童医院建设步伐,成立区域儿童医院,对妇幼保健院进行功能重新定位,剥离妇保功能,向儿童医院转型;四是改革儿科医生收入分配体制,摒弃儿科按照收支结余提取绩效工资模式,逐步提高儿科医生的工资待遇,最大限度保证儿科医生不再流失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