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结构视角解析经济发展

2016年12月01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李 经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其特定结构。构成事物的元素是有限的,但事物是千差万别、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有限的元素之所以能构成无穷的事物,就在于其组成结构不同。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结构决定事物的性质,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是一次结构突破。马宏伟撰著的《突破增长瓶颈——从结构视角看中国改革发展》(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从结构的视角着眼,力图说明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从低级到高级不断演变的过程,富有新意、给人启迪。

  该书收入的60篇文章,都是作者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思想言论。每篇文章以一两千字的篇幅分析一种经济社会现象或问题,力求以专业的视角、通俗的表述、简洁的语言给人以思想启发、行动参考,努力探讨现象背后的道理和趋势,研究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其中,大部分文章涉及经济结构和经济组织结构问题,如生产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市场结构、城乡结构、经济社会结构、资源配置结构等。这些不同侧面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创造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就是因为我们不断突破僵化的经济社会结构、体制机制结构、思想观念结构;今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新的跃升,仍然需要不断推进结构突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