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在朴槿惠脖子上的三大绞索

2016年11月30日 08:08   来源:国际在线   马尧

  韩国政坛又一次闹起了地震。 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时间11月29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第三次就亲信门发表谈话向国民致歉,并称将交由国会决定其去留。朴槿惠称将按朝野建议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职务。是什么让朴槿惠走到这一步?

  首先,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是套在朴槿惠脖子上的第一根绞索。自朴槿惠执政以来,韩国经济不但没有大的起色,没有出现汉江奇迹那样的经济腾飞,反而一路走低。此外,由于萨德事件导致中国民众普遍对韩国反感,导致其娱乐产品在中国遭到民众普遍的自发抵制,这对以文化产业兴国的韩国来说是一个经济上的重大打击。韩国青年的失业率上升到12%以上,导致不满情绪爆棚。在朴槿惠处于闺蜜门的风口浪尖之时,她采取了一种非常愚蠢的“解套”方式:扩大而不是平息中韩海洋争端,与日本签订情报保护协定,最终导致其民意支持率创下新低。

  其次,应对闺蜜门事件不力是套在朴槿惠脖子上的第二根绞索。第一次道歉时长仅90多秒,被指太敷衍了事,因而不但没能挽回民心,反而进一步恶化了舆论。4日的道歉时长9分钟,朴槿惠在讲话途中甚至一度哽咽。但是,韩国大部分舆论都认为这只是10月25日道歉的延长而已。朴槿惠的支持率因此跌到个位数,创下历史新低。在整个事件中,韩国政府处置失当,公关工作做得不到位,朴槿惠的道歉不但没有得到民众谅解,反而被指责没有诚意,效果可谓适得其反。

  最后,政党的分化以及内部的反戈是套在朴槿惠脖子上的第三根绞索。此次朴槿惠闺蜜门丑闻不仅在韩国民众中引发剧烈震荡,也再次呈现了韩国政党不断分裂分化的规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朴槿惠成了韩国政党政治的牺牲品。崔顺实事件爆发后,执政党希望尽快成立中立内阁,连提名新任总理,也遭到了反对党的强烈反对,要求在彻查清楚崔顺实一案之后才能考虑成立新内阁,否则就是逃避责任。据韩国《中央日报》消息,反对派国民之党朴智元在该党的一次会议上称:“不能在没有与反对党商讨的情况下,就更换总理和企划财政部长官”,“我们不会支持这种想以人事变动来扭转当前局势的举动”。新国家党中的挺朴势力在反对的洪流中,也出现松动,导致朴槿惠在党内的权力根基遭到侵蚀,因此不得不作出妥协。

  现在也许是时候盘点朴槿惠的政治遗产了,其最大的政治遗产萨德反导系统会不会落户朝鲜半岛?而对于东北亚而言,也许又一轮地缘政治大博弈开始拉开序幕了。(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