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愿意走人”实为无牌可打

2016年11月30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一菡

  朴槿惠29日的讲话处处流露已“放下”的心态。只是,事态演化至今,职位可放下,但因为她的过失可能要承担的责任,已不容她“放下”。

  深陷“亲信门”的韩国总统朴槿惠,29日发表一个多月来的第三次对国民讲话。除了再次道歉外,她表示愿意把总统任期相关问题交给国会决定。表态背后的画外音是,她已无牌可打,自己的去留已不由自己决定,是否下台、何时下台等问题只能交由国会决断。

  上月底,朴槿惠发表《致国民书》,承认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的做法有错,并替崔顺实向国民鞠躬道歉。这是替人认错。

  本月初,朴槿惠在第二次对国民讲话中承认自己在崔顺实涉嫌干政问题上存在过失,表示愿意接受检方调查。这是自认犯错。

  而在29日的第三次对国民讲话中,朴槿惠表示愿意依据国会相关安排和法律程序提前结束总统任期。这是彻底绝望。

  三次“认错”,一次比一次“深刻”。把政治命运交给国会,实在是朴槿惠无牌可打时最后一张“撑面子”的无奈牌。其实,即便朴槿惠不作此表态,她也已经是身不由己——未来可能出现的三种可能性,殊途同归。

  可能性之一是朴槿惠被弹劾。12月上旬,在野党会在国会发起针对她的弹劾案。虽然在野党目前在本届国会中拥有的席位不到弹劾总统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但执政党新国家党中正有越来越多的议员立场松动,朴槿惠在国会机制内被弹劾的可能性正在放大,与她暴跌至4%的支持率形成对比。

  可能性之二是朴槿惠选择主动下台。即便弹劾案短期内无法获得通过,来自民众的街头压力和在野党的口水压力也可能使朴槿惠不堪重负。而且,检方调查仍在继续,随着案情越来越清晰,朴槿惠需要支撑的政治压力和民意压力可能越来越大。

  可能性之三是朴槿惠一直撑到明年总统选举后再下台。但是,这一情况对于新国家党而言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朴槿惠撑得越久,针对新国家党的负面民意可能积累越多,进而成为新国家党候选人明年参加总统选举时的沉重包袱。所以,朴槿惠同样会受到来自党内的压力。

  对于朴槿惠而言,更加无奈的是,三种可能性不仅都将以她的下台为结局,还将意味她要失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并面临刑事指控。此前,检方在起诉书中说,朴槿惠涉嫌与崔顺实等三人“共谋”,在崔顺实索捐和获得政府机密文件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一表态等同于将朴槿惠视为“犯罪共谋嫌疑人”。就在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时,一个独立的特别检察组正在着手开启针对整个事件的全面调查。

  朴槿惠29日的讲话处处流露已“放下”的心态。只是,事态演化至今,职位可放下,但因为她的过失可能要承担的责任,已不容她“放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