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票房注水”要零容忍

2016年11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票房注水要零容忍

  截至11月13日,2016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400亿元大关,比去年破400亿元提前了19天。据报道,在电影市场票房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票房注水”现象却变得相当普遍。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热映的所有票房比较高的影片几乎无一例外都有票房注水”。

  【短评】“票房注水”扰乱了电影市场秩序,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这会引发恶性竞争,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严重影响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票房注水现象之所以多发,主要是一些利益相关方受到巨大经济利益诱惑,而市场监管又不到位,使得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相关方的违法成本偏低。对于“票房注水”问题,有关方面不仅需要揭丑,更需要出台措施,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治理。否则,一味地弄虚作假,千方百计把票房“吹上天”,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行业和从业者自身。

  不妨让景区优惠制度化

  据报道,从今年12月1日到明年2月28日(春节黄金周除外)期间,贵州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包括黄果树、织金洞、梵净山等在内的55个景区都有不同程度打折优惠。

  【短评】表面上看,景区门票优惠会带来门票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杭州西湖免门票的实践说明,不卖门票或实行低价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产业发展。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门票优惠并非一门亏本的生意。相关景区不妨把冬季门票优惠举措转化为优惠制度常态。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景区拿出让利于民的诚意,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对于景区自身和广大游客,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规范幼教行业刻不容缓

  据报道,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一段疑似虐童视频。相关部门初步查明,事发于11月25日,河北衡水深州市民办大疃社区幼儿园,三名保育员以体罚形式叫醒孩子,其中一人录制视频并发至微信朋友圈。目前,三人已被行政拘留,幼儿园停业整顿。

  【短评】大多数人都会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会想尽办法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环境。然而,也有家长找不到“门路”,只能进规模小、管理差的私立幼儿园甚至非法幼儿园。近年来,类似体罚孩子的事件屡有发生,涉事的幼儿园几乎都为民办,相关现象值得有关方面的重视。与公立幼儿园相比,一些私立幼儿园选人用人标准低,管理乱,教职人员专业素养低,对小孩子缺乏耐心。所以,应加大幼儿教育方面的投入,大力规范各类幼儿园,并加强幼儿园老师的职业道德培训,切实提高教职人员素质,避免虐童事件发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