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做社交,需要理性不要扯淡

2016年11月29日 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支付宝新辟的社交功能区美女如云,娱乐界以一边左拥右抱、一边充当“纪检干部”的形象而著称的王思聪,立马坐不住了,亲自配了一幅名为“支付鸨”图,呛声揭发。

  支付宝官方微博解释,此功能是为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一起,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灰度测试”,“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处理”。

  所谓灰度,是指从白至黑之间的一种颜色。自然界常见的灰色,灰度约在黑白之间18%左右比值的亮度。支付宝所指的灰度测试,无疑指的是这个社交产品,在一定范围的用户体验与评估过程中,进行的一次试水,最终目的是测试用户对这个功能的接受程度。

  然而作为一举一动都被世人所惦记着的支付宝,加上大喇叭王思聪嬉笑怒骂的广而告之,其“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美女扎堆的信息,还是传遍了各大社交平台。按照淫者见淫的某种思维,王思聪的检举揭发,虽然不是逮到了这个灰度测试中的新生平台有人卖淫,但确实强调了一种可能性。这是灰度测试中的支付宝可能面临的一个最大呛点。这是需要这个测试中的新兴社交平台,通过平台的自净、自律与法治的全方位介入,一起来守住的平台生命线。

  然而再是什么灰度测试,最终都不是希望测出“黄色”效果的。这一点,大有拓展全球之心的支付宝,绝不会拿这么大品牌往屎坑里砸。但是,灰度测试中的支付宝社交平台,甫一亮相就引来无数惹火娇女逗人鼻血,这个型,转得还是有点令人意外的。这些所谓的大尺度女生写真,搁很多社交平台上司空见惯,但搁支付宝这个大平台上,很多人感觉有些突兀。人们的思维定势中,支付宝就是个钱包,社交的事,你可以交给钉钉办,或者微信微博也能办,而今在这个平台上搞一出资深有钱人可以“赏美”的社交戏,你支付宝到底想要闹哪样?

  闹社交。这是阿里系和马云,心底里留存的一个最大遗憾。从陌陌,到钉钉;从眼睁睁看着微信平台过年过节玩嗨红包,到2016年春晚豪掷2.69亿拿下与央视春晚独家互动的合作权。曾经砸过黄金万两,也没换来互联网上像模像样的一片社交江山。

  万能的支付宝能不能做社交,答案是肯定的。能不能做成功,没有答案。从支付宝这个具有独孤九剑、世上无敌的段位来看,今天的支付宝,打造足以与现有社交平台抗衡的马氏平台,无疑是省钱省心省力的路径。这次启动“灰度测试”,可以视作支付宝不甘寂寞的再次尝试与发力。未来这个新的社交平台能不能构成与既有社交平台的抗衡之势,还有太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不确定因素。但是,支付宝凭借自身成熟的大数据和技术优势,加上这么多年练就的法治意识,其新“圈子”测试的灰色,最终沦为黄色的概率非常之小。

  支付宝的新圈子,它呈现给用户的色彩与亮度,无疑处在也必须处在运营团队的可控之中。作为一次引起用户广泛关注的灰度测试,它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通过用户的坐观其成,多了一份用户体验,添了一个社交渠道。另一方面可以验证出平台自净功能与法治监管,在乱象丛生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上,究竟能不能发挥净化的功能,能不能创建出一个管起来放心的安全社交平台、一个用起来方便的干净社交平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