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50万能否破解城市环境管理痛点?

2016年11月29日 07:47   来源:红网   杨国栋

  今年以来,贵阳市启动实施“痛客计划”,鼓励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自然人参与“痛客计划”,加快建立公共服务痛点政府采购制度,搭建痛点、痛客“联姻”桥梁,打通政府部门使用痛点通道。“痛客平台”发布的首个政府公共管理方面的痛点,是贵阳市南明区城管局悬赏50万元寻求四大城市环境管理痛点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征集优质解决方案,解决城市垃圾暴露、占道经营、城市“牛皮廯”(野广告)、窨井盖缺失等在内的四大城市治理痛点。前三个痛点每个悬赏15万元,最后一个悬赏5万元。(11月27日新华社)

  乱丢垃圾、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窨井盖缺失等问题,不只是贵阳市南明区存在,恐怕也是全国性的城市管理难题。为了解决上述老大难问题,有关部门不惜重金悬赏,虽然表现出了足够的解决问题的诚意,但即使最终有人领走奖金,所提交的解决方案能否真正解决问题,恐怕还真不好说。

  其实,上述问题不是没有解决方案,甚至城管局里就有现成的印刷品,而且数量不少。因为,除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全国人大、国务院或相关部委颁布的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乱丢垃圾、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偷盗窨井盖等违法行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有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一般也会颁布地方性法规作为对上述法规的补充。不管贵阳市南明区城管局重金悬赏得来的是什么方案,最终都得在这些法规的框架内实施,而不能超越法律胡来。

  对一个区城管局而言,平时执法涉及的法规,至少也有几十部。这么多法规都治不好四大城市环境管理痛点,说明相关法规确有疏漏。由于立法多是从上而下,专家与官僚主导,缺少对基层特别是一线部门、工作人员的调研、咨询和意见采纳,没有充分考虑城市管理实际,导致立法与执法脱节,是很多法律执行不下去,影响执法效果的重要原因。但客观来说,城市管理法规难落实,甚至让很多人误以为中国没有城市管理法规、城管是违法机构,问题不只是出在法律规定不够细致、全面,处罚标准太低上,而与城管部门很多时候不严格执法,甚至本身也在违法有很大关系,比如很多地方出现的无牌执法车。在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自身不过硬,还在用“临时工”、报废车暴力执法或是处罚可以讨价还价,罚款和没收物品不入国库存在提成、瓜分的情况下,难以树立执法权威,导致执法对象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也就不奇怪了。偷盗窨井盖是犯罪行为,应由公安部门负责打击,但在收赃窨井盖的废品收购站、拾荒佬多如牛毛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显然不是一两个部门能解决的。除非多部门联合行动,彻底取缔销赃窝点,严惩收赃者。

  四大城市环境管理痛点遭遇的另一尴尬是处罚难。一是因为执法部门人手有限,而违法者数量众多且出没时间、地点不定(特别是乱扔垃圾),对违法事实的取证困难。二是即使抓了现行,面对小商小贩或是耍无赖的市民,要顺利处罚也很困难。为了避免激化矛盾,往往是批评教育了事。但这么做显然难以让违法者吸取教训,甚至变相纵容了上述违法行为。即使有些地方已将乱丢垃圾、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等行为纳入失信人黑名单,但现在个人征信系统的利用率还不高,只要不贷款、不出国、不报考公职、不申请信用卡,理论上信用记录再糟糕也不影响其日常生活与谋生。特别是那些本就无正式职业的小商小贩和打零工者,真金白银的罚款远比进信用黑名单更可怕。即使是乱贴小广告的房产中介,纳入失信人黑名单也没有销证、行业禁入可怕。

  所以,解决上述难题的最好办法是在完善法规的情况下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一方面要简化对轻微违法行为的强制执行程序,另一方面也要加快行政处罚信息的全国联网。就像异地交通违法不会因为你回了本地就不用再受罚一样,所有行政处罚一经作出,只要没处理完毕就应一直有效,且恶意逃避处罚或拒绝履行义务者要加重惩罚。只要未处理的罚单超过一年,被处罚人的所有银行账户、房产、有价证券就将自动冻结或强行扣缴罚款、滞纳金。签订劳动合同或缴交社保(均须网上申报),也必须在没有未缴罚单的情况下进行。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故意不出示身份证或是使用伪造身份证、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违法行为人,则应送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的同时查明其真实身份,方便处罚。

  但要做到以上几点,显然不是一个县区级城管局就能解决的,这有待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相关部委进一步完善立法。有法可依,才能进入下一步的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相关法规和处罚程序没完善前,作为基层城管部门,也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违法成本上。借助联网摄像头等高科技手段和有奖举报,解决好取证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网开一面,更不容讨价还价。管得严了,违法行为自然就少。当然,对于那些迫于生计占道经营的小商贩,也要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好其生计,如提供免费或廉价的经营场所、允许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某些时段、地点流动经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