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资本市场开放再迈新步伐(图)

2016年11月28日 14:18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25日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并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始股票交易。

  毫无疑问,这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的又一新的步伐,必将带动中国资本市场加强与国际接轨、与国际投资者互动,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的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资本市场从起步到现在只有短短的20多年时间,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不仅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很高,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不断增多,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而且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对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槛不断放低,对中国企业到国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放宽,沪港通开通,深港通开通,沪伦通也在加紧研究,等等,都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与成长的表现。

  虽然说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存在不少的漏洞与缺陷,也发生过不少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市场健康发展、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的行为,有的还十分严重。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成长、一直在进步、一直在长大,所有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至多是成长的烦恼,并没有动摇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没有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前进的脚步。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按照资本市场目前的水平和条件,显然是与身份不相称的,也是无法满足广大企业和居民的投资需求的。在中国,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过低和居民缺乏投资通道,一直是困扰企业和居民的重要问题,也是很多现实矛盾和问题频繁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非法集资始终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地下金融过度活跃、居民购买力水平难以提升等。更重要的,由于资本市场更多的是以普通投资者(散户)为基础,也使得资本市场成为了很多有钱人的“娱乐场”,成为少数人致富的平台,多数投资者成了市场的“滚刀肉”,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始终无法确立。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将明显加快、数量也会不断增多。而按照国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是首要选择。因此,那些有良好业绩支撑、有发展前景的价值股、低估值股、蓝筹股等,将逐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自然,会对目前围绕概念进行炒作的行为产生有效的遏制作用,引导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不仅如此,深港通的开通,还能给内地投资者增加更多的投资机会,让内地投资者通过到香港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逐步养成价值投资的习惯,形成价值投资的理念,并把这些习惯和理念带到内地资本市场。在此基础上,如果沪港通、深港通的实施效果都很好,还能有效推动沪伦通以及与其他国家资本市场联动的研究实施工作,让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更快,让资本市场更加全面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各项制度尚不健全,体制机制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市场的不规范行为也较多。因此,在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同时,如何在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形成更加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并通过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使资本市场能够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不是过多地依靠行政管制和行政约束,也是值得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中国的经济是依靠改革和开放两条腿才创造了奇迹,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想取得经济那样的成功和突破,同样需要依靠改革和开放两条腿,用改革为开放创造条件,用开放推动改革,从而让中国的资本市场与国外的资本市场交汇点越来越多、交汇面越来越大、交汇的效率越来越高。只有这样,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全面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真正与国际接轨,并与人口大国、经济大国的身份相适应。

  所以,深港通的开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但是,能否借助这个台阶,让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更大、效率更高,不仅需要政府做出更大努力,也需要企业和居民、尤其是投资者做出更大努力。只有形成良好的互动,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成为全球关注、全球资本重视、全球经济依赖的重要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