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能否接下自由世界的火炬?

2016年11月25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西方世界一片焦虑。特朗普的当选,让自由主义者感到惊慌,但也给西方的民粹主义者提供了夺取政权的范本。

  英国脱欧带给欧洲的伤痕还在,法国的右翼势力也很嚣张。加之奥朗德总理正遭遇泄露军事机密尴尬。欧洲的未来在哪里?谁堪当西方世界的领袖?

  答案出来了。德国默克尔决定参加2017年大选,意味着这位三连任德国总理的“铁娘子”要实现其第四任期。

  的确不同寻常——默克尔总理让德国避免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她还避免了欧元区的分裂。甚至,在难民危机的初期,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形成了欧洲接纳中东北非难民的解决方案,并获得了全球性的道德声望。

  难民危机的激化,也让默克尔的民望大幅降低。此番默克尔决定继续参加竞选,以便实现她的第四任期。是默克尔恋栈?非也——已经是三任总理的她现在是酸甜苦辣点滴在心头。让默克尔继续在政治这条坎坷路上艰难前行的,恐怕有三大因素。

  一是基于欧盟的责任。英国已经脱欧,法国面临不确定的大选,意大利在举行宪法公投,希腊危机还在,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还未彻底解决。欧盟和欧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欧盟领头羊(三驾马车已经有两驾失去动力),为了欧盟的现在和未来,默克尔必须承担起领导责任来——要想成为欧盟的领导者,必先继续担任德国总理。

  二是西方世界面临着反全球化的思潮。这种思潮从英国脱欧开始,在美国大选中得到深化,这鼓励了欧洲的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和右翼主义。伴随着欧洲主要国家的大选,这些反全球化的思潮将对西方世界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德国是欧盟和欧元区的顶梁柱,是确保欧洲团结的核心。默克尔用其三任总理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确立了她在欧洲、在西方世界的政治地位。即使她因为难民政策而备受诟病,民意支持率有所回落,她依然是德国主流政治的砥柱中流。

  三是来自奥巴马的期许。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奥巴马访问了欧洲,最后一站是德国--连日来,欧洲和美国舆论将这场充满告别意味的外交之旅,看成是奥巴马向默克尔的“交棒”--奥巴马之后,默克尔宛然成为西方自由世界的领袖。连奥巴马自己都说,默克尔是一名“杰出的”国际伙伴,支持其连任。

  当然,支撑奥巴马再选的,是其民意支持率开始从低回升。据21日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Bild)民调显示默克尔拥有55%的支持率,她所在的党派基民盟也获得了33%的选民支持。相较于此前8月份的民调结果,支持默克尔连任的支持率已经上升了12%。尽管如此,默克尔强调这次参选是其历次参选中最难的一次。

  默克尔像邻家大妈,但是外柔内刚。只要她决定要做的事,是不会回头的。即使站在旁观者的角度,默克尔再选的确充满着政治责任感。在德国建制派的政党中,没有一个人拥有默克尔的威望。德国极右翼的选择党佩特里在默克尔的选区战胜了默克尔,目前正等着看复制特朗普的竞选传奇。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也称默克尔的时间不多了。

  看来,欧洲政治也在急切向右转。因为特朗普,欧洲右翼思潮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就此而言,默克尔竞选连任,对欧洲的确是好消息。

  不仅如此,对世界和中国也是好消息。佩特里和勒庞等人,甚至连特朗普都不如--特朗普是精明的商人,他是利益优先。因而,他选前的一些反全球化立场,会有所改变。中国和世界和功利主义的政客打交道,障碍会小很多。但是欧洲的右翼主义者,勒庞也好,佩特里也罢,他们都是坚定的意识形态分子。和他们打交道,现有的政治、经济秩序将会发生逆转。

  就中国言,中国和德法和欧盟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中德关系在默克尔时代发展到新高度。默克尔若能连任,对中德关系也是利好。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