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有文有人有情有识的编辑回忆录

2016年11月24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21日下午,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等单位举办了《文学的生命——我和我的作家朋友》出版座谈会,该书作者修晓林是做了30

  年文学编辑,记述了他与多位作家相识相交相亲相敬相补相助的故事,其中除前辈作家冰心、巴金、柯灵、王元化、刘白羽等外,多为同辈作家石楠、冯苓植、刘心武、陈忠实、残雪、高洪波、蒋子龙、王小鹰、梁晓声等。

  我在会上说,近些年来,编辑写的回忆录、交往录一类集子,续有问世,但像《文学的生命》这样由一位编辑依据自身的亲历亲为,集中写了近百位作家的图书,却是鲜见少有,显示了作者修晓林编书众多与交往广泛。更为可贵的,是既写了”文“,也写了”人“,既展现了作品的特点与价值,也展示了作家的个性与风貎。同时,既写了“情”,也写了“识”。“情”,就是通过一部部作品的编辑出版,展示了作者与编辑是“同一条战壕中战友”的友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有着不带功利的默契合作,按张笑天的话说,“有一种清流相知的欣慰”。“识”,就是在对作家作品的记叙中,贯串着理性的思索,尽可能体现特定作家作品的精神特征,比如写伴着苦难成长的石楠,突现着“化苦难为财富”的坚毅。写深邃淡定的王元化,展现着“勇敢和真诚”的精神。因此,此书既具有出版和文学史价值,也富有可读可思的人文价值。

  修晓林编辑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谦诚热情,使许多作家愿意把稿件托付给他,相互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基于与作者深入的交往交流,基于长期的编辑实践,在对编辑工作与文学创作的思索中,并依靠良好的记录收集资料的习惯,方能写出这样有“文”有“人”有“情”有“识”的图书。书名“文学的生命”,实际上也是作者职业生命的结晶,闪烁着编辑的职业之光。陈思和认为,“这本书应该是一份难得的编辑学培训教材”。

  修晓林从2007年起就着手这部书稿的写作,谋划内容结构,注意积累材料,并时断时续写了一些篇章,2012年退休后,才得以集中精力完成了这部书稿。它不是“急就章”,而是“十年磨一剑”。这对当前“一年磨十剑”式的急于求成的草率出书之风,也有匡正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