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舱里也有经济学

2016年11月24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黄培昭

  近年来,面对廉价航空公司的挑战,全球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了“细分经济舱”营销策略。美国达美航空将经济舱细分为基础经济舱、经济舱和优悦经济舱。其他如法国航空的尊尚经济舱、国泰航空的特选经济舱等,名称不一,但目的相同:拓宽盈利模式,广开“吸金”渠道,吸引那些愿意多掏点钱购买相对舒适服务的乘客,从而达到收益最大化。

  传统上,全额购票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的精英旅客,是航空公司的最大“金主”。业内统计显示,一般航空公司70%的收入来自于25%的高端客户。然而,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企业差旅预算普遍吃紧的情形下,愿意购买头等舱和商务舱机票的客户呈现递减态势。于是,经济舱中的超级经济舱应运而生。美国廉价航空公司捷蓝的财务报表显示,超级经济舱推出的第一年,就为公司带来了4000万美元的额外销售收入。

  “细分经济舱”则是在超级经济舱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升级和优化,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对航空公司既有盈利模式的拓展和创新。根据媒体报道,除了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等也表示将引入分级机票法。在这些航空公司看来,必须对经济舱位进行细分,才能“抓住从吝啬到大方的每一位乘客”。美国航空公司预测,通过细分经济舱,可能为公司每年带来10亿美元额外收入。

  座位更宽敞、餐饮更高端、设施更舒适、服务更周到,还可以免费托运更多行李,同时价格也比普通经济舱高不到哪儿去……这些都是“细分经济舱”颇具诱惑力的“卖点”。英国航空公司的超级经济舱,身边同机乘客正常情况下只有4位,普通宽体客机的经济舱,一排大约有8名乘客。其他一些欧洲航空公司也强调自己的超级经济舱更加物超所值,并对这一舱型的盈利前景寄予厚望。

  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HIS咨询集团发布的报告称,未来10年内,“细分经济舱”将是全球航空业中最快的业务增长点。鉴于其有望成为撬动航空市场发展的新杠杆,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正在对现有飞机做出新的调整配置,包括辟出新的空间来装配升级版的经济舱等,确保在不冲击和蚕食其相邻级舱位(如商务舱)的前提下,开源增效,扩大收益。

  管理大师德鲁克有句名言:“顾客就是差异。”顾客的差异导致了服务的差异。“细分经济舱”给人的启示是,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在愈演愈烈的市场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破固有的运营模式和惯性思维,以敏锐的目光寻找新的市场定位,细分市场,细化和强化服务意识。凸显差异化、个体化和人性化的服务等,是民航服务提升的必要途径。只有这样,航空公司才能在市场压力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比同行胜出一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