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扎根自身的土地舒蔓伸藤

2016年11月23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在“中国将以怎样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一话题上,围堵者有之,唱衰者有之,捧杀者亦不少。扎根自身和本地区谋发展,是由我们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决定的,是由今日中国国情所决定的。展望未来,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会集中精力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得更好,同时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发展。

  “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在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发展思路时以“地瓜”作喻,强调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妙趣横生的比喻引来笑声连连,其间传递出的发展理念更引得掌声不断。它生动而有力地诠释了中国未来发展着力点:始终着眼于自身所处的亚太地区,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这是中国在充分认识和把握自身发展与外部环境互动变化,在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的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之时,对自身角色定位和价值立场的清晰认识,对世界关于中国发展的种种疑虑给出的明确回应。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一些传统发达国家深陷治理困境。反观亚太,总体保持平衡发展的态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中国更是当之无愧的“新引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几年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达到近40%。一时之间,“北京模式”“中国方案”炙手可热。但在“中国将以怎样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一话题上,围堵者有之,唱衰者有之,捧杀者亦不少。或因不满当前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一些人希冀中国挑大梁带来“彻底改变”;或因一己之私的小盘算,一些人抛出所谓“中国责任论”;或因酸葡萄心理夸大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人不时鼓吹“中国崩溃论”“中国泡沫论”;或因一贯的地缘政治思维,一些人以为中国必将攫取所谓的“全球领导权”。很多说法的言下之意很明显:随着经济体量逐渐增大,中国的眼光肯定会满世界瞄,双手肯定会满世界伸。持此论者,不说有意误导,至少也是对中国国情不太了解。

  扎根自身和本地区谋发展,是由我们泱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决定的。中华传统素来讲究“固本培元”,深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2000多年前开辟“丝绸之路”,还是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莫不是从中华民族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周边国家、沿途各国的发展为基点,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寻求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相处模式;无论是近百年来反侵略反殖民的伟大斗争,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改革,我们践行的都是保家卫国、兴家兴业的发展思路,而非殖民侵占、巧取豪夺的掠夺思维。展望未来,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会集中精力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得更好,同时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发展。

  始终扎根在自身的土地上,这同样是由今日中国国情所决定的。近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力强劲提升有目共睹,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今天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直至201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000美元,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更重要的是,当下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自身还有很多紧迫任务需要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硬骨头更难啃、险滩更复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的呼唤、对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诉求等等,都要求我们把更多资源要素放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把更多精力放在谋划好自己、发展好自己上。

  环顾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希冀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在寻求中国风景独好的密钥。中国的经验,除了独特的制度优势之外,还有一条: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反观有些国家,肆意伸手、到处插足,不仅将自己弄得力不从心手忙脚乱,世界局势也被搅得一团糟,各国的发展步伐亦被拖累,最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下,全球经济形势正在缓慢恢复,治理格局正在深度调整,各个国家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难题,立足自身进而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才符合世界大势、符合时代潮流。从本国国情出发、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大家都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倘若这样的发展思路能够被更多国家所接受,天下就会太平得多。

  像地瓜一样永远扎根自身的土地舒蔓伸藤,不仅对于国家,对于每个人,不也是充满哲理的人生智慧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