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联结世界,通向繁荣

2016年11月22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义桅

  这几年,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动力受到充分肯定,贡献的思想同样值得称道。3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的是全球,强调通过大陆上的互联互通、陆海间的相互联通,推动全球产业链的重新布局。两年前,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通过互联互通蓝图,聚焦的是亚太,提出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愿景。

  受中国影响,互联互通话题近年深受关注。世界并非只是平的那么简单,世界是通的。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必要前提。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板块,亚太地区只有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状态。受“一带一路”启发,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帕拉格·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断言,互联互通决定21世纪竞争力。

  互联互通,“联”的是什么?以前“联”的是“铁公机”,现在是“天电网,陆海空”。17世纪前的人类社会是马/骆驼+帆船时代,18世纪是蒸汽时代,19世纪是铁路时代,20世纪是飞机时代,21世纪则是高铁时代、信息时代。不少国家和地区,将再现“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景象,复制中国“要致富,先通(网)路”的经验。“一带一路”正在引领“第二次地理大发现”,推动世界一些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和人类生产生活形成新布局。

  互联互通,需要过程。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他说,互联互通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我们要深入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采取更多集体和自主行动,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我们要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中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同区域伙伴共商、共建、共享,为亚太互联互通事业作贡献。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积极回应了中国的倡议和主张:“我们欢迎各经济体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实现区域全面互联互通的倡议。我们鼓励进一步落实这些倡议,促进本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时鼓励各成员就这些倡议进一步对接,以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大帆船时代,美洲与亚洲就联系在一起。如今,美洲也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在拉美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秘鲁、智利、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太平洋国家已经公开表达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和加入意愿。引领亚太地区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与“一带一路”对接,实现协同效应,是各国的共同追求。这既是对“大帆船贸易”所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传统的继承,也反映出拉美国家对进一步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的热切期待。

  可以预见,互联互通,联结的不仅是亚太,而且是世界;通向的不仅是未来,而且是繁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