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分时租车究竟能跑多远?

2016年11月21日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王石川

  分时租车不在于它能跑多快,而在于它能跑多远。在关注分时租赁车辆数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充电桩够不够、网点数足不足、能不能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难题。

  这一两年来,除了网约车,分时租车这种新兴事物也在北京火了起来,使用手机就可以完成下单、租车还车甚至打开车门等操作。预计到今年年底,供北京公务员使用的分时租赁车辆将达到6000辆。

  开车不如租车,长租不如短租。分时租车,可操作性强。在完成人员登记信息、绑定银行卡、下载APP之后,公务员想租车只需轻动手机,便可遂愿,且取、还车方便,省心省时还省钱。

  在公车改革“长驱直入”的今天,公务员分时租车应运而生,有“蹭热点”之嫌——与当前风生水起的分享模式有关。但是,这个点“踩”得好、“蹭”得妙,为公务员用车提供了新途径,也利于减少“车轮上的腐败”。

  更重要的是,分时租车所用车辆是电动汽车,这就为绿色出行开辟了新路。众所周知,当前电动汽车推广着实不易,如果公务用车带头采用电动汽车,可起到范本效应。在能源危机、环境危机日益加重的时代背景中,推行公务分时租车,也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如果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不是开私家车上班,更不是滥用公车,而是青睐分时租车,势必节约能源,可纾解有“首堵”之称的首都交通压力。

  预计到今年年底,供北京公务员使用的分时租赁车辆将达到6000辆。这是一个很可观的起点。但是,衡量一种商业模式是否成功,不在于它能跑多快,而在于它能跑多远。起步再快,如果“动力”不够,“路障”过多,配套措施阙如,也很难跑得远。在关注分时租赁车辆数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充电桩够不够、网点数足不足、能不能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难题。

  除了关注分时租赁的前景,也应该聚焦于其“钱景”。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分时租车,公务分时租赁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务出行需求。那么,对何为“公务需求”就应有一个明确的范围,应以其公务行为而不是公务员的身份作为判别标准。换言之,公务员租车办私事,应当严格禁止。这就要求配套的审批和监管程序要跟上。毕竟,花纳税人的钱也该讲究“性价比”,公帑不能乱花,该花也要追求效果,更要追求效率。唯有逐渐厘清规范,才能让这一模式走稳走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