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2016年11月21日 07: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热热闹闹的本年度中超结束了,除了尚未结束的足协杯决赛,整个中国足坛即将进入为期四个月的休整、冬训期,然而这也意味着中超又一轮的“烧钱”即将开始。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国足坛各俱乐部先是在冬季转会窗口烧掉了3.46亿欧元,夏季又花费了1.28亿欧元,全年中超在引援方面的总投入达到4.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在刷新纪录的同时也把2016赛季的中超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元联赛”。与此同时,有数据统计机构近日对世界主要联赛球员年薪情况进行了统计,中超球员的平均年薪约59万英镑位列第6。在俱乐部方面,中超球队中山东鲁能尽管本赛季长期为保级而战,但球员平均年薪为148万英镑,排名第32位。

  有人自豪地称中超联赛已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与此相对应的是,中超的直播版权达到了五年80亿元人民币,是世界上直播版权费排名第6位的联赛。加之许多当红球星加盟,中超联赛开始登陆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甚至连五大联赛的所在地也开始转播中超。而且世界冠军教头银狐里皮,也接手了中国国家队。看到这样的“优异成绩”,没有人否认中超联赛在商业上的成功。这背后,中国足球的烧钱程度毫无疑问成为世界第一。

  然而,正在进行的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也就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国家队却在5战过后仅积2分,出线形势又一次仅存理论可能。

  大把大把的美元欧元英镑,可以买来世界顶级的教练和外援,但却买不来整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升。徘徊于亚洲二三流的中国足球,无论联赛能卖到多高的价位,也不过是一场自娱自乐的狂欢。相反,由于俱乐部之间过于比拼明星球员的数量,反而让国内球员的培养渐渐淡化;大批世界名帅的到来,也会挤占本土教练的生存和上升空间。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国内两个以青训出名的俱乐部——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前者在本赛季仅名列倒数第三,后者惨遭降级。

  没有人能断言现在中超的“烧钱”会不会导致未来的泡沫。这种近乎疯狂的比拼,除了能在短时期里带来短暂的联赛繁荣,能不能带动各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和人才梯队,更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因为青训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才是决定一国足球水平的基础和前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