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高校助学金申请会沦为“比惨大会”(图)

2016年11月18日 07:47   来源:羊城晚报   小强

图/春鸣

  近年来,各地频频爆出高校助学金申请会沦为“比惨大会”、学生很无奈的新闻。11月14日,云南省教育厅在官网上发布通知,要求各高校成立组织机构,并坚持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的原则,精准识别对象。其中,评议认定不得要求申请认定学生在公开场合陈述申请理由。(11月16日《春城晚报》)

  为防止有人冒充贫困骗取助学金,有学校通过“比惨”演讲,竞选特困生、“贫二代”,还称此举是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样的比赛或竞选,伤害贫困学生的感情不说,还可能选不出真正贫困的学生。不排除有某些家境极困难的同学,因自尊心强,拒绝参与竞选,默默地继续独自与贫困做艰苦搏斗。

  发放助学金,防止有人恶意冒领当然重要,但防止的办法有很多,为何采取这种对接受救济者来说既残酷又不体面的方法?这所谓的“公开、公平、公正”,体现的是有关组织者的懒政,和对贫困学生的冷漠无情。

  云南教育厅对此类行为发出禁令,做得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