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行业病”如何治?

2016年11月1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项关于体检行业的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体检行业“吐槽”最多的是“检测过程不严谨,有病检测不出来”,其次是“体检套餐繁多,收费混乱”。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不断增强,定期体检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体检环节也出现了一些“行业病”,比如,体检套餐繁多、收费眼花缭乱、咨询人员不专业、检查报告不严谨等等。

  体检行业之所以乱象丛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与某些经济指标捆绑得太紧。一方面,用来体检的不少医疗器械成本高、价格昂贵,且由医疗卫生机构自己购买,需要尽快通过盈利赚回器械成本;另一方面,不少从事体检的机构和医生担负着“创收”任务,需要通过体检业务来完成“创收”目标。

  体检行业关系大众健康,关乎群众福祉,容不得乱象丛生。为此,政府应加大对公众体检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政府拨款等形式,补贴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大众体检所用医疗器械的支出,降低群众体检的成本。从事健康查体的医疗卫生机构,则应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减少公众体检的营利性质。此外,相关方面还应采取措施强化医生、体检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让广大医生引导患者和公众合理进行查体。总之,只有让体检从相关“利益圈”中剥离出来,其“行业病”才会越来越轻,直至最终消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胜 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