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给用APP布置作业戴上“紧箍咒”

2016年11月17日 09:44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记者近日从国内某在线教育平台发布会获悉,目前,广州约90万的小学生中,有一半学生正在使用APP软件写作业。(11月16日《南方日报》)

  “互联网+”风潮正逐渐转入学生课堂内外,手机平板代替作业本,小学生用APP写作业的现象开始成为常态。相比较传统的纸质作业来说,学生用APP写作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APP作业比较生动,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寓教于乐,孩子不再把写作业简单的当成一项任务来完成。另一方面,对于英语、语文等语言类的学科,APP作业可以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这些都是传统纸质作业不能实现。但是,学生写作业过度依赖APP,其负面效应和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能小觑。

  首先,现在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近视呈现低龄化,除了学业负担过重之外,就是小屏时代用眼不科学。当小学生只能用APP写作业时,意味着孩子的大量时间要近距离的盯着小屏幕,这对孩子的眼睛和视力来说显然有害,不利于保护孩子的眼睛,会进一步加剧小学生近视率。

  其次,孩子用APP写作业,如果家长监督没有跟上,孩子可能在写完作业后,平板电脑就由作业本转为孩子玩游戏的工具。久而久之,孩子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而且,用APP写作业本身就像玩游戏,有可能会让孩子上瘾。

  再者,老师把APP当成布置作业的唯一平台,会加大家庭在孩子写作业上的经济负担。虽然很多APP写作业是免费的,但后续服务是收费的,学生如果需要了解作业的具体解题步骤,以及使用错题集、上微课等附加功能,就必须开通增值服务项目,只有向APP运营商付费才能使用这些附加功能。更何况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经济条件给孩子购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专门供孩子用APP写作业。

  从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角度说,学生用APP写作业,不必当成洪水猛兽,但也不该过度推荐,甚至当成唯一写作业的方式。所以,对于老师用APP布置作业等做法,应当戴上一顶“紧箍咒”,规范老师用APP布置作业。

  一方面,学校和老师不能把APP作为布置作业的唯一平台,要充分保证学生不使用APP也能正常完成作业,让不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学生可以写作业。特别是对于没有必要使用APP写的作业,应当坚决回归传统的纸质作业上来。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即便确实需要通过APP布置作业,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但学校和老师不能从中获取任何利益,礼物不能收,所谓的宣传、推广费不能拿,不能变相沦为作业APP的推销员。学校和老师用APP布置作业,只要学校和老师从中获利,就该以受贿罪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