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要改进的岂止是工作方式?

2016年11月15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禹海君

  因为一条微博,曾备受争议的丽江“古城维护费”,再次引发关注。12日下午,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吐槽称,自己因未随身携带“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被工作人员限制正常行进,他因此质疑,景区的做法对游客缺乏尊重。对此,丽江古城景区管委会回应称工作方式欠妥,将着手改进。(11月14日《新京报》)

  面对吐嘈,丽江古城景区管委会做出了正面回应,也表示要给郑渊洁道歉,这是乐见的姿态。只是,假若吐嘈的不是童话大王郑渊洁,而是普通游客,结果会怎样?当然,这只是题外话。真正让人关注的是,管委会称工作方式欠妥,所以会改进。可问题是,真的只是工作方式欠妥吗?

  虽然郑渊洁发微博“吐槽”,只是觉得景区工作方式缺乏人性化,针对游客设岗盘查,在没有事先提醒的情况下,就要求游客随身携带缴费凭证,显得对游客缺乏尊重。或许是出于对景区面子的照顾,郑渊洁并没有指出存在的根本问题。因为,真正的问题显然不只是在于工作方式,缺乏对游客的尊重,而是在于景区管理部门对“门票经济”的畸形依赖。

  丽江“古城维护费”一直受到争议。早在2000年,云南省政府便批准丽江古城以行政事业性收费方式来收取“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最初为每人每天20元,2007年又调整为每人次80元,有效期为七天。今年6月,更是设卡收费。尽管商家游客媒体等各方批评如潮,依然没能动摇管理部门依靠“门票经济”的执念。

  试想,倘若没有“门票经济”的畸形依赖,又哪来设卡收费和对游客的盘查,又怎会出现郑渊洁“吐嘈”的这一幕?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改进了工作方式,就能真正让人感到人性化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大众化旅游时代,门票其实早就成了逆时代潮流的东西。对游客来说,更需要景区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而对景区来说,设卡收费的方式有种野蛮和霸道的味道,与游客需求相去甚远。

  对于景区来说,要想生存与发展,靠的不再是门票收入,而应该是服务带来的附加值,即让游客在游玩中拉动消费。就丽江古城而言,虽然申遗12年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大量资金。而“按照《丽江古城保护规划》对古城改造提升的要求,丽江古城未来的环境改造及提升仍面临资金匮乏的巨大压力。可是,这都不是将压力透过门票转嫁给游客的理由。如此做法,只会在时代中慢慢被淘汰。

  由此而言,丽江古城需要改进的除了工作方式,更有对“门票经济”的依赖,真正读懂大众化旅游时代游客的需求,通过提升服务来赢得发展机会。或许,只有拆除拦路的关卡,拆除管理者心中的障碍,才能让游客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人性化服务,管理者也才会得到相应的理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