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小马云”得到帮扶

2016年11月15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让更多的“小马云”得到帮扶

  据报道,近日,因与马云长得极像而在社交网络爆红的“小马云”获得马云的资助。报道中称,马云通过阿里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

  【短评】因家境贫寒被报道后,一时间引来各方面的关注和物质支持,这对于“小马云”以及他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这种改变不具有普遍意义,并不能复制给其他贫困家庭的孩子。社会各界与其对“小马云”继续做“锦上添花”的事,不如推而广之,对像“小马云”一样的贫穷儿童进行“雪中送炭”,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私设停车地锁要狠罚

  据报道,不到一个月时间,家住西南某城市一小区的业主张某眼见着小区内“长”出数十个地锁,“再不抢,自家车也没地方停了”。在该小区地锁最密集的地方,一个车位大的地方装了3个地锁。

  【短评】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因为抢车位而安装地锁,成了一些老旧小区里比较常见的生活问题。私设地锁方便自己停车,显然会挤占小区原有的道路或绿地空间,甚至会对小区的消防安全造成影响。一些居民明知如此,仍然私设地锁,这反映出小区管理工作亟待改进。特别是,如果对占用公共场所为己有的行为处理不够严肃,致使违法成本太低,那就会让遵守规矩者感觉“吃亏”,甚至引发“破窗效应”。对此,有关方面要引导市民增强公共文明意识,更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对私设停车地锁加大处罚力度。

  用真问责遏制违规补课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前下发通知,11月10日至12月31日,北京将开展公办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公办中小学校、教研机构及校外教育机构;公办中小学校、教研机构及校外教育机构在职教师;存在违规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

  【短评】违规有偿补课,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一直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所禁止。不过,在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升学主要看考试成绩的现实下,违规补课乱象一直难以禁绝。此次北京市明确了教师和学校的违规责任,从师资方面对违规补课做了源头控制,迈出了治理违规补课的关键一步。建议教育部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认真受理相关举报并及时启动问责程序。此外,还应及时改革教育评价手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对“假信用点”应严厉追责

  近日,河北省藁城市常安镇永安村的村民发现,多年来在农村信用社代办点存的钱不翼而飞,代办点唯一的工作人员也联系不上。当地北楼信用社证实,村民们手中的存款凭条全是假的,连这个信用社代办点也是假的。

  【短评】该代办点早在2005年就被注销,并与所有代办人员解除了代办关系,所谓的“唯一的工作人员”是假借信用社代办点名义经营。可奇怪的是,当地村民除了在“信用点”存钱取钱外,粮食补贴、养老保险也可在此支取,假“信用点”呈现在村民面前的仍然像真信用点一样。这充分暴露出相关方面当初在撤销信用代办点时,需要做的善后工作没有做好或完全没有做。加之,撤销信用代办点后又缺少防范意识,没有“回头看”,没有确认是否撤得干净、彻底,从而给了居心不良的人以可乘之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