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牛奶混进冷柜少了诚信味儿

2016年11月15日 08:05   来源:长沙晚报   杨玉龙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一些包装上注明“常温储存”的进口牛奶却出现在了冷藏柜中,这一看似细微的货品陈列方式是商家无意而为,还是另有门道?北青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常人理解,标注“常温储存”的牛奶只需放在常温条件下储存就行,没有必要放进冰柜。否则,费电不说,会不会影响奶质也令人疑虑。可是,偏有商家将这种牛奶放进了冷藏柜,精明的商家是不是为消费者着想,为了牛奶保鲜而不惜电费成本?

  非也,商家另有意图。据相关人士释疑,“常温牛奶”出现在冷藏柜中,如果不是超市无意放错,那很有可能是有意诱导消费者。于消费者而言,他们选奶习惯性的动作就是进入冷柜区,在其潜意识里,冷柜里的奶新鲜、名贵,而其身价自然要高一等。据悉,冷藏区和非冷藏区的上架费是不一样的,由于零售商需要承担一定的冷藏费用和风险,因此费用会比非冷藏区高出30%-50%。消费者求“好”,也就不在乎多花几个钱去购买冷柜里的“鲜奶”。

  以巴氏奶为例,通过巴氏低温杀菌方式处理的牛奶,保质期短,需冷藏,且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真正新鲜营养又安全;而“常温牛奶”为高温杀菌处理,无需冷藏,常温储存即可,但因是高温处理,牛奶中一些不耐热营养成分会遭到破坏。两相对比,自然冷藏的要好。显然,“常温牛奶”混进冷柜就是为了提升卖价。

  商家的精明之处,恰恰是摸准了消费者的心理。一则选奶认冰柜;二则不注意辨别牛奶的面目,尤其是对这些牛奶是否该立身冰柜,不去追究;三则买了奶匆匆走人,只要饮用无问题,一些消费者懒得在乎这些奶该存储在哪个地方。这给了一些商家玩“套路”的机会。然而,消费者终有看清真相的一天。当一些虚假面目揭开,于商家而言有何益处?丢了口碑与消费者的信任,“套路”再多,走下坡路甚至倒闭终归是必然。

  一句话,“常温牛奶”混进冷柜少了诚信味儿。不过,于消费者而言,还须听听专家的建议,购奶前,要看看包装上的杀菌方式和储存方式,看看储放地点,更应看清配料表,或许就能规避商家设计的“套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