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餐厅遭关停,风险关口须前移

2016年11月15日 07:23   来源:红网   磊磊

  武汉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对此该局官微强调:食品安全,不论你来头多大,只要触及了消费者的健康底线,就必须整改甚至关门。(11月14日《武汉晨报》)

  现如今,不少明星在娱乐圈外,经营起了副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的不乏少数。周杰伦在台北投资古董生意及潮牌店、赵薇进驻葡萄酒行业、伊能静自创面膜品牌、孟非在南京做起面馆生意……五花八门的投资产业中,尤以餐饮事业备受青睐。可餐饮行业属于典型的“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韩寒餐厅武汉中南路分店被关停,也可以作为佐证。

  这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为“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与许多投资餐饮行业的明星一样,韩寒也只是挂名老板,并不亲自负责餐厅的实际运营。从食药监局网上公开的整个检查视频可见,该餐厅经营过程中的“五宗罪”尽收眼底。其中最惹人注意的莫过于无证经营,及部分餐桌上清晰可见的老鼠屎。

  作为一家餐饮业,却拿不出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显然已经违反相关法规。而近年来,与舌尖上的安全有关的报道,总能刺痛公众的敏感神经。执法人员发现,仓库货架顶部全是老鼠屎,有些食品包装袋已经被老鼠咬破。鼠患严重至这种地步,我们很难相信端上桌的食品没有安全问题。这家分店在武汉已经运营将近一年,为何没有餐饮行业必备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却照常营业?曝光的卫生安全问题又是从何时开始出现的?涉事餐厅和监管部门有必要向公众释疑,所谓的整顿或者关停绝不是终点。

  亦如监管责任人所言,不管你是明星开的店,还是老百姓开的店,不管是高档的餐厅还是路边的小店,只要和食品安全有关,属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会一视同仁,按照规定,奖惩分明。这段“执法宣言”引起参与投资的明星的重视很有必要,虽说打击无证经营或是存在安全问题的餐饮店,处罚标准别无二致,但明星餐厅仍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明星需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好比韩寒餐厅,开业起就自带明星光环。在粉丝的群体效应带领下,营业时必会有不少赶时髦的消费者前去捧场。基于绝大部分明星只是做挂名老板,无暇真正参与实际运营,餐厅出现违规操作和安全问题的风险概率更大。如不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一旦东窗事发,不但会落得砸钱打水漂的下场,可能连同自己的名誉也会一并受损。一个餐厅服务品质的优劣,方是决定其能否长久红火的决定因素之一。明星效应带来经济效益往往只是短暂的,可一旦出现与明星挂钩的负面消息,对明星产生的不利影响又常常是不可忽视的。

  此次韩寒餐厅分店遭关停,对于“不差钱”的韩寒而言,或许并不会太在意。毕竟这只是“很高兴遇见你”被关停的首家分店。但我们更希望韩寒和同样涉足餐饮行业的“韩寒们”能够对这起事件引起足够关注。因为,即便是“挂名老板”,当所投资的产业出现损害公众利益的问题时,也绝没有置身事外的道理。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有必要进行评估与防范。食品安全非同小可,切不可触及消费者的健康底线。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