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抢开罚单 谁该“深刻检查”?

2016年11月14日 14:33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上述两名警员执勤争执事件,曝光于网友11日发布的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该视频显示,事发时一名年轻警员同一名坐在警车驾驶室内的警员疑似因查车开罚单事件引发言语争执。(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交警抢“生意”起争执,被围观群众拍下视频上传网络,这下可真糗大了,不仅给社会落下笑柄,而且难免面临进一步的处分,不过,想必两名当事交警都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吐,倘若不是被罚款任务所逼,谁愿意跟自家“兄弟”翻脸?年轻警员视频里说得很坦诚,因被马姓领导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要挨骂。

  然而,在依法治国时代,国民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日益增强,道路违规违法现象日益减少,“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乍听起来是那么一回事,但在罚款指标和“僧多粥少”的双重压力之下,上演抢地盘的罚款争夺战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官方就此回应称,当事警员行为失当,言语粗俗,表述有误,引起了群众的误解,影响了警队形象,已对涉事警员停止执行职务,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表示通报全体勤务民警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执勤执法行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只要导致“抢单”冲动的病因不除,即使大家今后能够保持克制不再“明争”,形形式式的“暗斗”恐怕还是不可避免。

  一段时期以来,罚款指标催生的执法变“执罚”甚或“只罚”,甚至一再发生“钓鱼执法”事件,备受公众舆论的质疑,不仅任务指标的合理性存疑,而且当罚款任务成指挥棒,更难免导致执法时紧紧松“留一手”,甚至有意识放任违法的行为,相反不利于促进公民守法自觉,损害社会法治生态,严重偏离了依法执法的轨道。遗憾的是,任外界如何提出异议和批评,类似现象依旧没有根绝,在个别地方、领域甚至还比较严重。真正该“深刻反思”的显然不只是当事交警,而更是下达罚款任务的管理者,以及当下仍然存在一定市场的“罚款执法”“创收执法”思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