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开罚单”撕开“执罚经济”遮羞布(图)

2016年11月14日 14:25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深刻检查。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年轻警员同一名坐在警车驾驶室内的警员疑因查车开罚单事件引发言语争执。年轻警员称,“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该警员还称,因被马姓领导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要挨骂。(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一起违章,两路交警抢罚,让人啼笑皆非。两名涉事交警被作出停止执行职务、责令深刻检查的处理,仅是因为南阳交警部门认为,二人发生言语冲突行为失当、言语粗俗、表述有误,影响警队形象、且容易让群众误会吗?恐怕不是,也有二人因为抢开罚单爆出了实话,道出了实情——罚款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且是领导所授予的任务,撕开了“执罚经济”的遮羞布,让相关部门及其领导“脸上挂不住”的因素。

  这些年来,执法部门将罚款作为必须完成的任务,何止南阳交警部门?屡有新闻报道称,一些地方的交通、城管、工商、环保、税务等部门单纯地将执法变成“执罚”,层层下达罚没任务指标,并将指标分解给每个执法者以及协警、协管等协助执法人员,甚至制定了年度罚款创收任务,且和年终奖惩挂钩。在罚款任务高压下——完不成任务轻则挨骂,重则扣除工资资金,出现交警抢开罚单的奇闻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执法变成为完成任务而“执罚”,执法者极可能背负压力,从部门或个人利益出发,四处凑任务,从而乱执法、乱打击,甚至于违法执法,侵害相关自然人或法人的正当权益。同时,对有利于完成罚款指标的事项则狂飙突进,极尽超标完成之能事,对无多少油水的事项则爱管不管,从而出现选择性执法。有时还“放水养鱼”,坐等某种违法现象泛滥成灾,再“统一收网”,进一步恶化某种违法现象而积重难返。

  将执法变成“执罚”,还会加重相关行业负担,消减民生利益。一些运输企业饱受“执罚”困扰,为追求利润不得不超载超速、多拉快跑,威胁民众安全之时,运输市场也形成恶性循环。诸如公路“三乱”问题(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仍在不少地方长期存在,不仅导致贸易、运输等企业成本大大增加,还会推高物流成本,物流成本大大增加,势必推高消费品价格,“三乱”罚款或收费最终由消费者埋了单。

  可见,类似南阳交警那样追求“执罚经济”的做法应受到制裁。而制裁之,不宜止于执法者被停职。要深挖“执罚经济”形成根源,比如执法部门是否存在以罚养人、以罚养政情形,换言之,执法人员工资、福利以及部门办公经费是否靠罚款开支,执法部门是否设立了罚款小金库,是否不曾实行收支两条线。如有这些情形,则清除多养人员、拆除小金库,给执法部门充分的经费保障,同时让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