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特朗普将是强势总统,还是弱势总统

2016年11月11日 07:58   来源:环球时报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带来国际关系空前的不确定性,从东亚到欧洲,很多美国的盟友以及关系复杂的国家都在评估美国政策可能出现的变数。目前看,发愁的多,开心的少。

  中国早已是华盛顿战略上谋篇布局的首要对象,也是可能受到美国其他重要双边关系变动牵连最多的国家之一。如果因为特朗普入主白宫美国的外交战略出现调整,中国受到的影响肯定会首当其冲。

  在分析这些影响意味着什么之前,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特朗普将成为一位强势总统,还是弱势总统?

  这位美国新总统性格豪放,做事不拘一格,显得颇有决断力。但决定一位总统领导力的远不止个性一个要素。目前的参众两院都控制在共和党手中,这对特朗普是有利的,但这些也不是全部。

  特朗普在美国政界无根基,与整个精英层关系紧张,反感他的人太多,他的治国理念要在美国体制里扩散并被接受将困难重重。即使共和党内,不服他的人仍有很大势力。希拉里和奥巴马都表达了对特朗普当选的祝贺,但美国精英的集体转弯比两人发个声明要难得多。

  当美国精英群体仍普遍对特朗普看不惯的时候,他的决断力将大受影响。他将不得不花大量精力与那些“实际操作美国”的人缓和关系。他需要避免在一开始就因为自己“独断专行”而直接引发重大危机,否则会有很多人等着看他笑话,落井下石。

  这些会导致他的弱势,与他性格上的强势彼此对冲,共同塑造他的执政风格。

  那么美国会出现战略收缩,形成“新孤立主义”国家路线吗?特朗普显然有此愿望,他想少管些国际上的事情,把更多国家资源用于重振美国经济和解决民众就业上。但由于上述牵制,他未必敢于或者能够在落实这些想法的路上走太远。

  不过在特朗普时期,美国至少会不再追求进一步的战略扩张,除了特朗普个人的影响,美国实力支撑过于庞大的全球霸权早已显出疲态则是个刚性原因。其实奥巴马时期美国已在总体上维持它的战略存量,只是有些调配,特朗普会让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中美摩擦的总规模不继续扩大将是高概率的,想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特朗普分不出更多精力开展与中国的战略博弈升级。但是这不意味着中美摩擦不会爆发新的焦点,在某个特定时间里,两国摩擦出现阶段性升级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那段时期将意味着较高风险。他有可能想为自己执政“立威”,证明自己说话算数,从而寻找一个他所认为的中国“软肋”出手。北京方面需要针对这种可能性认真评估,未雨绸缪。

  然而我们一定要看穿特朗普的“强硬”是空的。他既没有一个强大美国总统所需要的充裕财政支持,也没有精英群体与他共赴危机的忠诚和团结。执政初期,他要兼顾的因素太多,并无挑起重大国际危机的资本。他尤其承担不起与中国关系严重恶化的风险。一个大国内部不团结,不利于形成它对外挑起冲突的真正决心。

  现在应当说是美国新任总统对外示强掣肘最多的时候,也是中国应对来自美国挑战能力最强的时候。因此一旦特朗普执政初期中美出现“火力试探”,中国不必怯场,而要出手稳健、坚决,与华盛顿共同制定两国未来四年打交道的规矩。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与中国有可能“不打不成交”,但两国战略冲突的整体动机和动力应当比奥巴马时期是变弱的。中国已有“驯服”美国新总统的大量经验,喜欢说怪话摆酷的特朗普总统不应是个例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