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应成为对消费者的感恩节

2016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燕赵晚报   晏扬

  11月11日原来是“光棍节”,一些校园“单身狗”寂寞无聊,才突发奇想为自己创立了这么个节日。据说此节最初源于南京大学,随后扩展到南京各高校,进而传播到各地各大学,算是校园趣味文化的产物。

  然而好景不长,这个特殊有趣的日子就被电商霸占了,把它改造成了购物狂欢节。从最初由淘宝一家发起,到如今电商全线火拼;从最初少数人“败家”,到如今全民“剁手”;从2009年5000万元的销售额,到2015年销售额突破1200亿元……这真是一个奇迹,连李克强总理都盛赞它“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当购物节的喧嚣掩盖了“光棍节”的趣味,人们便对“双11”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更高的要求。“双11”俨然已成为一个节日,可这个节日似乎缺少点什么。缺少什么呢?缺少文化内涵。节日之所以成为节日,关键在于它有文化,这是一个节日长盛不衰的保证。譬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无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节日就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双11”购物节的主题是消费,消费不只是经济层面的东西,在全民“剁手”、电商数钱这番热闹喧嚣的背后,还应该有消费文化,而不应该只是“物欲横流”。对于“双11”消费文化的主轴,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想法,我的意思是,“双11”应该成为商家对消费者的“感恩节”。

  企业要生存发展、做大做强,政策环境很重要,体制机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讲,消费者是企业家的“衣食父母”,正如我们要对父母感恩一样,企业也要感谢消费者选择了你的产品和服务。“双11”购物节的开创者、引导者马云就说过:做企业,必须要对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有敬畏和感恩之心,要坚信消费者的“知商”远远高于你。

  这话说得真好。“双11”应该是商家对消费者表达感恩的日子。打折促销是一种感恩方式,但你显然不能虚标原价,不能以次充好,更不能兜售假冒伪劣,总之不能把“感恩”变成“忽悠”,要坚信消费者的“知商”远远高于你。有感恩才会有敬畏,有敬畏才会有诚信,有诚信才会有发展。当文化内化为商业道德,外化为企业行动,这不仅是消费者之幸,而且是企业之幸,更是市场经济之幸。

  我们需要有文化内涵的市场经济,需要一个有文化内涵的节日镶嵌在市场经济之中。“双11”可否担此重任?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