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方经验推动全面医改向纵深发展

2016年11月10日 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傅卫

  经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国家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以这样高规格的文件形式来推广各地医改的经验。中国幅员广阔,地区差异大,针对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地方试点和实践探索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推进深化医改的重要策略和方法。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从整体来看,医改改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主要问题存在于以下三个方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改革的有效联动机制尚未形成,难以形成合力;改革政策措施的整体性、综合性不够,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进展不平衡,影响改革的实际效果;体制机制性改革有待突破,特别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流通领域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基层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等方面的改革要加快,群众的获得感和医务人员的认同感还不强。

  可以说,突破重点难点的关键是“三医”领域的联动改革。近年来,各地的改革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探索创新,特别是福建三明的改革更值得深入研究、学习借鉴。三明改革的前提在于有强烈的改革动力,其最值得借鉴的是形成了完整的“三医”联动改革的组织领导体系,探索了推进综合改革的内在逻辑、关键政策、实施路径,成为全国医改的一面旗帜。三明改革的路径是从医保改起,成立独立的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承担基金管理、医疗行为监管、药品采购等综合性职能,实现功能和职能的整合。在基金管理上整合城乡医保,实行全市统筹,集中基金使用。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在药品限价采购、配送与结算、价格谈判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成为三医联动的执行平台。

  对于各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和经验做法,文件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凝练,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例如,强化医改领导体制、“三医”联动推动综合改革、药品流通两票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本医保多元化经办、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借助信息化改善医疗服务等。这些改革经验的推广和复制,将会对深化医改起到重要推进作用。但是,各地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复制,而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出改革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医改,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对看得准的做法和经验,必须下决心坚决推进,防止推广中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尽快形成改革的整体连片效应,为全面推进医改奠定基础,最终实现2020年医改总体目标,实现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作者系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记者金振娅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