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值得去看一场IMAX版(图)

2016年11月10日 07:23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漫威最新的超级英雄大片《奇异博士》公映,片中那些奇幻的视觉效果震撼到了观众。

  《奇异博士》讲述神经外科医生史蒂芬·斯特兰奇(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手的能力,最后在神秘的至尊魔法师的帮助下让他成为了拥有超凡魔力的奇异博士。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已经看过片段的观众把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归纳为是《黑客帝国》和《盗梦空间》的叠加,我认为是非常合适的,影片中的女至尊魔法师很像是《黑客帝国》中的船长莫菲斯。她极力向史蒂芬·斯特兰奇解释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是可以分离的概念,而那些空间折叠的震撼画面又让人想起了《盗梦空间》中的梦境。

  漫威超级英雄大片以往主打的是科技感、超能力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大场面,但是《奇异博士》有所不同,某种程度上说,它更像是一部科幻电影,我提前看到的是影片中最精彩的一个片段,就是借助于“奇艺博士”的目光,在电影的世界中逐一体会到了万花筒般的多重空间切换,被随意扭转组合折叠的摩天大楼以及平行世界、时空穿梭等科幻画面,这些画面,在以往的漫威的电影世界中很少出现。

  我得承认,作为普通的观影者,我自己一直以来很喜欢这样的画面,不管是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遨游》还是《地心引力》中的太空科幻影片,这样的画面总是让人有一种振奋感和历史感。其实从《2001:太空遨游》开始,有关时光穿梭的影像画面就已经在库布里克的创意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但随着CG特效的发展,现在的各种时空变换的特效效果,真的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奇异博士》中将会有一个多小时的超长画面会以IMAX全画幅的格式出现,《奇异博士》的导演斯科特·德瑞克森自信的放话,“这将会为观众带来完全沉浸式的、令人眼界大开的观影体验。”据说,他的这个决心是在受到了《银河护卫队》的启发,决定在《奇异博士》的制作中大量运用IMAX的全画幅呈现。

  老实说,看之前我并没有多大的期待,但真的看完之后,跟同行的媒体一交流,发现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就是画面和视觉效果非常震撼,有亲临其境的感受。

  从电影诞生以来,电影的任何进步都是跟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的,从黑白到彩色,从二维到3D,再到现在的IMAX、VR(虚拟现实技术)等,其中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让观众能够无限地接近影片创造的现实中去,跟影片中的人物同命运、共呼吸。

  李安导演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采用了120帧的画面技术,在画面的清晰度上要比原来的24帧来了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其中主要的目的,应该还是要给观众带来一种亲临其境的视觉体验。但不管如何,相比于电影本身的创意和想象力,技术层面的效果毕竟还处于从属地位。比如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一直以来都不受3D潮流的蛊惑,坚持用胶片拍摄,照样吸引了千万影迷的目光,这说明,电影的本质仍然是讲述一个好的故事,离开了这个最基本的初衷,技术就没有了依附之处。

  在此基础上,同样的电影,不同的技术呈现所带来的观影效果也相差很多。前不久,郭敬明的《爵迹》公映,在普通影院看过的观众大多吐槽它的视觉效果,认为画面很一般,但是在IMAX影院观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却往往得出“还不错”的结论,因为IMAX的巨大画面和震撼的影音品质,让《爵迹》中营造的世界更加恢弘和壮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