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总统花落谁家,施政难度都会很大

2016年11月09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为深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而全新设立的研究计划“综研国策”将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对国家重要发展问题的政策建议、对国家重要政策的即时解读、国内外重大事件影响的评论与分析以及国际发展经验借鉴与思考,将在中国网观点中国独家发布。

  “综研国策”系列述评之十四:

  郑宇劼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

  今天是美国大选投票日,投票站将于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11点关闭,初步结果有望在中午12点出炉。近日围绕着特朗普和希拉里这两位极富话题性的人物,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剧烈波动,标普500指数和美元指数连续下跌,黄金、美债和瑞郎等避险资产快速上涨,围绕着选情的诸多不确定性即将揭晓,美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引发全世界关注。

  选情胶着,关键看摇摆州的争夺

  Real Clear Politics(RCP)数据是目前跟踪美国大选支持率最实时的媒介,数据综合了其他多家媒体、学术机构与网络民调的民意调查。总体来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支持率一直保持领先,虽然10月28日FBI重启“邮件门”调查,造成特朗普的支持率暴涨,但随着FBI宣布希拉里免于刑事指控,双方的支持率再度有所拉开,截止11月7日,希拉里以47.2的民调支持率领先特朗普3个点。

  

  共和党优势地区集中在美国南部和中西部,而民主党的优势地区主要位于美国西海岸和东北,由于近数十年来,蓝州的人口一直多于红州,共和党在基本盘上处于下风。从11月7日RCP民调模拟的选举人团票数来看,希拉里虽然以203票领先特朗普的164票,但距离270张的获胜票数尚远,15个摇摆州的171张选举人票将成为决胜关键,特别是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佐治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等大州是对选举结果影响最大的摇摆州。

  

  驴象之争,经济政策有何差异

  希拉里和特普朗对货币政策、财政税收、金融监管、对外贸易和移民问题等方面存在广泛的思路分歧,也基本代表了民主党偏重“平等”,共和党偏重“效率”的原则。希拉里的政策思路基本是对奥巴马政府执政思路的延续和修正,而特朗普则代表着政策“另起炉灶”,极端的政策主张即反应了社会“求变”的心理,也使得“不确定性”风险大增。

  1、希拉里表达的经济政策思路。希拉里执政经验较为丰富,政策稳定性和市场确定性较强。财政政策上,主张给富人加税并打击企业将总部外迁从而逃税的行为来缓解赤字问题,另一方面计划在5年内增加275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同时增加以教育和医疗领域为代表的公共服务开支。在货币政策上,希拉里没有明确表达其思路,但可能会延续目前的政策基调,相对偏向宽松,短期内维持奥巴马任内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商定的加息路径。在贸易政策上,反对TPP,但基本维持自由贸易的政策框架,以避免更严重的国际贸易冲突,会有利于对美贸易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在金融监管上,大体会保持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Dodd-Frank法案”监管框架内,应不会有更进一步的强化监管行为。

  2、特朗普表达的经济政策思路。特朗普政策偏右,政策主张相当激进,不确定性非常强。在财政政策上,计划通过简化税制和大幅减免税收,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通过税收优惠的方式引导私人资本参与基建以达到收支平衡。同时主张扩大财政支出,号称要投入5000多亿美元翻修美国的基础设施,以重振制造业、带动美国经济增速,同时准备增加军费支出,并支持取消奥巴马政府的全民医疗保险方案以及停止政府部门的新员工招聘以减少政府支出。在货币政策上,特朗普对利率政策的态度摇摆不定,对当前的低利率政策时而反对时而支持,倾向于根据经济环境相机决策。特朗普最引争议的是贸易政策,奉行“绝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包括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对中国出口产品收取惩罚性关税等等,强硬的贸易政策可能对世界经济稳定产生极大的风险。在金融监管上,倾向于对金融行业和能源行业放松管制。

  无论花落谁家,政策施为难度都会很大

  众所周知,历任美国总统当选后,竞选时所承诺的政策的执行都会大打折扣。但是本届美国政府面临内外环境的重大变化,可能会使政策施为的难度更大。

  1、单一任期的政策发挥空间较为有限。尽管美国大选短期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强烈市场波动,但历史上看,美国总统换届的政策影响更加偏向中长期,特别如果获得连任,在8年的任职周期中美国总统所推行的政策会影响较大。从1980年开始,五任美国总统除老布什以外,有四位经历了两个任期,包括里根时期(1981-1988)的供给侧改革、克林顿时期(1993-2000)的“新经济政策”,到小布什时期(2001-2008)的扩张性财政和奥巴马时期(2009-2016)的持续性QE政策。虽然美国总统并没有年龄上限的制约,但是两位候选人均已年届70,特别是希拉里在“9.11”纪念活动上的身体状况引起公众强烈担忧。无论哪位候选人当选,很可能都不会获得第二个总统任期,相对政策发挥的时间和空间较为有限。

  2、本届总统施政大概率会受到国会强力牵制。美国政治体制的核心设计是相互制衡,尽管二战以来总统权力有扩张趋势,但仍会受到国会的有力制约。美国总统在宪法框架内的角色是行政端的首脑,主要职责是主管行政机关和担任三军统帅,拥有监督法律执行权、政府官员任免权和战争权等等。但宪法也对总统上述权力进行了制约,例如政府高级官员的任命需经参议院批准、对总统否决的议案,参众两院有权经2/3以上议员同意而重新通过等,特别是美国的“钱袋子”,政府预算掌握在国会手中。

  当前的情况下,国会众议院很可能继续由共和党控制,但两党在参议院中均不占60%以上的绝对优势,这意味着无论谁当选,都将面临参议院的有力制约。这种局面下,如希拉里当选,将会是典型的“弱势总统”,如特朗普当选,同样会比较“弱势”,不但面临参议院中民主党议员的反对,而且许多共和党议员也并不支持他,例如特朗普的大规模增加赤字的计划就可能遭到强烈反对,2013年的“联邦政府关门”事件,就是因为共和党强烈反对民主党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增加联邦政府预算。

  3、社会撕裂和党派分歧加深导致改革很难推动。本次大选的两位候选人均饱受质疑,特朗普屡屡冲击美国“政治正确”底线,希拉里则受邮件门和党内选举黑幕困扰,公众甚至有“一个疯子一个骗子”的调侃。特朗普的信口开河,恰恰反应了“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两股思潮的抬头。本次大选不仅加剧了社会割裂和党际对立,还造成了严重的党内分歧。“对程序的崇拜胜过内容也是美国式自由民主政治衰败的一个重要根源”,未来总统的任何政策都很可能出现“议会通过—总统否决—议会再推翻”的反复拉锯,陷入无止境的程序纠缠。无论何人当选,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可能都将被迫放缓,削弱经济的长期增长基础。

  本次大选出现的种种“匪夷所思”正在考验美国政治体制。正如著名的美国政治学者福山所说的那样,美国目前处于一段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历史时期,民主党和共和党造成美国政治体制两极分化,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两党之间宿怨已深,导致美国政治陷入僵局。因为党派政治的巨大分歧,近年来美国在很多方面公共议题上很难做决策,包括备受关注的移民政策、政府预算、医疗改革等基本决策。美国体制曾周期性地暴露出这个问题,未来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政治还能不能自我纠错,随着金钱和特殊利益进一步左右了美国政治,当经济上的赢家寻求把他们的财富转变成不平等的政治影响时,就会带来严重的问题,这是美国政治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