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技术首进欧洲市场意义深远

2016年11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向帅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等中东欧十六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合同、塞尔维亚段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两个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11月7日 中国经济网)

  中国和东欧之间的大规模商贸洽谈并非第一次,旨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展开的跨区域友好合作—也就是“16+1合作”经贸论坛已经举行了六届。随着合作在各个领域广泛深入展开,中国的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以及以互联网平台作为支撑的商品贸易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签署的两个重要商务合同,也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诚然,不管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国家与区域之间要想加深经贸联系,促进经贸往来,必须要从官方到民间都要展开一系列的对话与认同,要有合作的基础。而这个基础,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基础建设。建立共同的沟通平台,建立共同的商贸物流标准,这是商贸往来的在工业文明下的最大公约数。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随着装备制造业在全球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中国制造以及中国标准的输出,标志着我国与世界相之联系的自主平台的诞生。此平台的搭建,不光只是卖出一些铁路车厢设备,为对方建设一些铁路线路,更为重要的是,在被输入的一方的工业标准以及运输以我方标准所建立,从产品的制造,到服务体系的介入,甚至到数字化等一系列产品的配套,对我们的后续增值服务以及产品标准化在国外的建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则更凸显其重要性。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在现如今世界经济发展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基础建设的向外延伸,产品走出去,以及对外投资的快速增加,都标志着我们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工作中取得的一步步重要的成就。欧洲,是当今工业文明的重镇,更是自从十六世纪以来工业文明的发端地区,有着最为严苛的商品标准和安全标准,在这个地区卖出我们的产品,输出我们的标准,这标志着我国工业制品以及基础建设技术已经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更标志着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经达到了崭新的阶段。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管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还是中国与东盟,甚至在世界上更遥远的一些国家地区,中国的产品以自己的技术实力说话,以积极的心态不断努力创新进取,在产品制造和基础建设上,一定为中国与世界越来越红火的“生意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