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选举游戏谈何民主

2016年11月09日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樊畅

  美国2016年大选结果即将揭晓。可以肯定的是,不论特朗普或希拉里谁最终胜出,史册上所记录的都不会是民主的胜利,而是美国200多年选举史上丑陋的一页。

  持续数月的唇枪舌剑、明争暗斗终于要有一个了结了。回望今年美国大选这一路,可谓是惊奇不断、“辱”字当头,“黑料”、“猛料”管够,丝毫没有亏待围观看戏的群众。时至今日,不管希拉里有多少“铁粉”,特朗普有多少拥趸,一个无法掩盖的事实是,不喜欢希拉里或特朗普的人比喜欢他们的人要多得多。面对两人“无关发展,只管泼脏”的互喷路子,美国民众渐渐丧失了择优的动力,甚至连去投票都开始显得有些悲壮。因为,他们只能本着“两弊相衡取其轻”的原则,在两个烂苹果中选择一个看上去略微好一点的。

  一场场鸡毛遍地的辩论过后,美国大选彻底成为了一个供候选人唱跳的戏台,可一旦观众开始退票离场,戏要再往后唱只怕没那么容易。从民调来看,双方虽然支持率都超过四成,但不支持率也都过半,甚至有80%的受访者表示,两位候选人的表现让他们“感到厌恶”。在这种背景下,不论谁最后胜出,上台后的执政困境都难以避免。而对于美国来说,所谓的民主选举和政治伦理已经开始发生扭曲,充斥全程的抹黑扒粪和人身攻击,让应有的严肃政治主张无处容身,连美国现任国务卿克里也公开表示,这次大选“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令人尴尬”。

  尴尬的背后,是美国这种大选模式的天生弊病。在这场游戏中,民主被等同于形式化的选举,民意被具化为无温度的选票。选民有选举权,却没有选择权;政府唯选票是瞻,却不对选民负责。加之疲软的政治制度难以制约强大的资本力量,金钱左右民主的痼疾无法根除,候选人便如提线木偶一般,依托谁的资本上台就唱谁写的剧本。久而久之,社会的裂口越扯越大,人们只能在一次次惨烈的选举,无下限的攻击和匪夷所思的丑闻中感受民主的虚幻价值。

  早在大选之初,希拉里、特朗普二人都曾信誓旦旦地许诺要让美国变得更强大。而至于那承诺会否兑现,美国又将走向何方,只怕他们二人心中都没什么底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