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点希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6年11月08日 15:16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也已概括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更堪为新闻记者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只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闻记者就应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若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若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于新闻记者而言,就应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为中心工作和发展全局加油鼓劲。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是一门极富魅力、极富挑战性的职业,新闻记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直接决定了舆论宣传的深度及广度。事实也已充分证明,只有通过刻苦学习,才能开阔视野、提升品位,才能磨砺出过硬的笔杆子,才能写出一流的文章。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新闻记者才能交出满意答卷。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而真实则来源于生活发现于群众。正所谓:“脚板底下出新闻”。要创作出真实的新闻作品,要创作出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新闻记者就应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真实的情境、切身的感受、民众的语言、清新的笔触关注群众心声,在一线捕捉最为动人的场景。

  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新闻记者也只有时刻把国家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才能使这个行业担负起应付的责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先前新闻记者在“走转改”活动中不断深入基层,摸实情、取真经,也已经推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而今在习近平总书记“四点希望”指引下,新闻记者更应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有温度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