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称与实力匹配

2016年11月07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夏传寿

  “老师,我想请您帮忙写篇论文,评职称急用。”日前,一位老教师在家接待一个多年未见、同样当老师的学生,本以为他是来看望自己,谁知一见面,弟子就提出如此要求,令他十分惊讶和为难。

  时近年底,职称评定又将临近。事关声誉和待遇,参与评定者十分重视。然而,由于“重学历、轻学力”“重论文、轻业绩”的不良评定倾向还未彻底改变,一些抄袭论文、代写论文、花钱买版面的行为开始蠢蠢欲动。而往年一些单位拉帮结派投票评优、托关系要指标的乱象,也让人担心会再次上演。

  职称不是限制人才的“紧箍咒”,而是带动发展的“一片帆”。革除职称评定中的弊端,尤需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日前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采取措施“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可谓戳中问题痛点、抓住改革关键。让职称更紧密地跟真才实学匹配,才能真正激励个人成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