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动物保护理念要从基础做起

2016年11月07日 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朱昌俊

  近日,一封由“拯救表演动物项目”志愿者写给文化部相关负责人的公开信在网上传播,信中呼吁停止“第三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上的动物表演。

  通过行政强力叫停一场动物表演,并不难。难的是,动物保护的观念如何真正获得大多数社会群体的认同,并通过法律、规则等形式巩固和确定下来。这里涉及动物保护观念的社会化普及、复杂的利益博弈、动物保护边界的科学化厘清以及动物保护组织的行动与表达策略等诸多问题。到底要不要禁止动物表演?与其一上来就“一刀切”地呼吁禁止,不如告知社会,是不是所有的动物表演都是虐待动物,有没有程度的区别?应该最先叫停什么?如果说动物保护代表的是文明的一端,那么也只能以文明的方式来争取文明,急于求成或期待强力推动,都可能欲速则不达。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朱昌俊 摘编:曹艺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