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脱鞋”还需CBA更职业化

2016年11月07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CBA2016-2017赛季第二轮比赛中,球员易建联突然将某国产品牌球鞋丢在场上,光脚下场更换某国外品牌球鞋,而此前也有球员抱怨过球鞋问题。这一“脱鞋”行为引发网民热议。

  有网民认为,利益才是“脱鞋”之争的核心。球员应该具有起码的契约意识,尊重联赛和赞助商的利益;同时,相关方要正视冲突的根源,尊重球员的正当权益,加快CBA职业化改革步伐,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脱鞋”维权不可取

  “易建联脱鞋退场的‘维权’方式不可取。”网民“谢伟锋”认为,对于一些脚型特殊、有运动损伤的球员,赞助商会采取个人定制的方式予以解决,效果或许没有私人赞助品牌那么好,但球员也不至于用“脱鞋离场”的方式来表达“嫌弃”。球员利益和联赛利益并不背离,而是互为依存。球员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其中一条就包括尊重赞助商。

  网民“朱玉”认为,易建联是职业球员,应该懂得职业精神。不管有什么理由,都应该通过场下的谈判和博弈解决问题,从而达成新的合同,而不应在赛场上撕毁契约。

  网民“跳球”认为,“脱鞋”行为伤害了掏出真金白银的赞助商。未来,谁想赞助联赛,都会掂量这钱花出去值不值。

  球员利益需正视

  有网民认为,易建联脱鞋退场的“维权”方式不可取,但诸多球星对篮协和赞助商球鞋“一刀切”做法的不满,篮管部门也应正视。

  网民“周珣”认为,联赛有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但整体的运作不能以忽视运动员的个人利益为代价。运动员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有权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球鞋,也有权将通过自己努力所积累的个人价值变现。

  网民“郑俊”认为,篮协与赞助商实现利益对接,球员利益被边缘化,这必然导致三者之间的利益矛盾。如果赞助商、球员、篮协三者之间不正视冲突的根源,类似的冲突将会继续在CBA球场上出现。

  “CBA真正实现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网民“陆晨”认为,在一个真正成熟的职业联赛里,无论是球员的利益还是赞助商的利益,都应该在规则下受到应有的保护。比如在职业化程度较高的NBA,商业模式多元,球鞋品牌的选择权完全交给球员。然而CBA还远不是一个成熟的职业化联赛,商业模式单一导致联赛及俱乐部在赞助商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面前缺乏博弈能力,缺乏对球员及其正当权益的尊重,也没有能力在各方利益中取得平衡。

  有网民认为,CBA真正实现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待各方在尊重游戏规则的情况下,实现共赢。(记者 王玉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