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事之秋,“萨德”对中韩经贸冲击显现

2016年11月04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聂鲸郦

  编者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为深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而全新设立的研究计划“综研国策”将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对国家重要发展问题的政策建议、对国家重要政策的即时解读、国内外重大事件影响的评论与分析以及国际发展经验借鉴与思考,将在中国网观点中国独家发布。

  “综研国策”系列述评之十二:

  聂鲸郦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韩国面临多事之秋,各大企业接连出事,加上总统亲信干政事件,韩国社会遭遇一轮又一轮的冲击。前不久的“萨德”事件,使得中韩关系遇到了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目前,“韩流”、流通、旅游和化妆品行业已开始显露“萨德”对中韩贸易的冲击。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数据显示,2015年,中韩贸易总额达到2273.8亿美元,占韩国GDP的16.6%,相当于美韩贸易总额的两倍。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的消费者在支撑着韩国经济,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签订,更是为韩国开启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为中韩间经贸合作开启了新篇章。自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中韩贸易逆差总额达到4214.9亿美元,这意味着韩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比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多了4200多亿美元,这些数据已经直白的表明,韩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中国,本来按照增长前景预计,两国贸易总额在2016 年达到3000 亿美元以上不是什么难事,但是现在“萨德”成了中韩两国经济共同发展路上的“绊脚石”,中韩间的经贸关系势必在“萨德”的影响下会受到严重阻碍。

  韩国经济主要由三星、LG和现代企业等大型财团主导,这些企业比较早就得到中国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也不断增强,中国市场已成为这些财团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今年以来,韩国多个国际支柱型企业遭受重创,最大的航运企业韩进海运破产、三星面临Note7召回事件、乐天陷入非法集资丑闻、现代汽车全员大罢工。韩国企业巨头接连遭遇经营危机,让本就动荡不安的韩国经济再次面临巨大挑战。其中尤以三星的损失最大,随着10月11日Note7手机的停售,三星电子的股价暴跌,三星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也将受到严重阻碍。对于韩国来说,三星不仅是韩国最重要的企业集团和经济支柱,也是中韩经济合作的典范,一旦中韩关系因“萨德”受到影响,三星将不可避免的遭受打击,三星业绩的衰败也必将拖累韩国经济的加速下滑。

  今年8月份,韩国对中国出口总额为103.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3%。尽管现在短期内还没有看到中韩两国在经贸合作上有大规模衰减,但目前韩国对华出口文化产品、旅游和化妆品行业已经开始显露“萨德”对中韩贸易的冲击。

  中国是韩国电视剧、音乐和电影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据韩媒报道,受部署“萨德”影响,两家代表性的娱乐公司股价分别下跌26.7%和19.1%,在对华出口比重较大的韩国化妆品行业,一些主要企业股价下跌超过20%左右。韩国每年接待的游客中,有一大半来自于中国,中国游客的减少将会使韩国的百货店、免税店、化妆品、旅游等行业受到影响,直接冲击韩国经济。由于“萨德”事件的发酵,中国游客已经对韩国产生了一定的抗拒心理,韩媒报道称,中国驻韩大使馆给韩国旅行社发送的公文表示,从8月16日开始,通过中国签证中心申请团体签证的旅行社全部都要上交护照原件,随后中国青岛又取消参与韩国大邱市举行的啤酒节庆典活动,这些可能都是因为韩国决定部署“萨德”而采取的反应措施。8月份中国游客赴韩旅游人数已经比上月减少3.7%,并且呈现扩大趋势。

  近日,随着“亲信干政”事件发酵,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直线下滑。韩国《来日新闻》与民调机构The Opinion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从10月的34.2%跌至9.2%,这是朴槿惠自就任以来支持率首次跌破10%。11月2日,韩国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被提名新国务总理,可能与朴槿惠形成分权型总统制。但据韩媒分析,即便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叫停“萨德”也极其困难,“萨德”有可能推迟,但部署仍是大概率事件。

  第三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7%,比第二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低于1%。实际国内总收入环比减少0.3%,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制造业GDP环比增速由第二季度的1.2%下滑至第三季度的-1.0%,环比增幅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2.5%)以来新低。韩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已经呈现长期化趋势。只要韩国继续推动部署“萨德”,那么中韩间关系必然还要大倒退,韩国经济增长还将“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