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题”不合就跳楼里的家庭教育问题

2016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红网   胡欣红

  近日,在浙江绍兴打工的一对小夫妻,在辅导女儿一道小学口算题时,算出来两个不同的答案,两人为此吵了起来……“你脑子那么笨,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会算错,还怎么去教小孩?好去死了!”听到老公讲出这样的话,女子一气之下跑出房间,从3楼跳了下去。

  因为一道小学口算题之争,竟然就从3楼纵身一跃,如此“烈女”,真是闻所未闻。一“题”不合就跳楼,固然只是个例,但却折射了当下家庭教育所存在的问题,绝不可以笑谈视之。

  连牙齿都难免咬到舌头,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自然免不了争争吵吵。但问题是,有不少父母争吵之时常常情绪失控,甚至歇斯底里发作,完全不顾及孩子的存在。当父母们动辄争吵乃至毫无顾忌地相互对飙、大打出手,甚至做出跳楼之类的极端举动之时,可曾想过会给可怜的孩子留下多大的心理阴影?

  因为丈夫随口说的几句气话,竟然就被彻底激怒,产生轻生的念头,这种“为题跳楼”的妈妈,就完全不可理喻。如此偏激急躁之人,倘若孩子一时“顽冥不化”,“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会不会急剧膨胀,甚至口出恶言,劈头盖脸一顿指责痛骂呢?如是,下次跳楼的就极可能是“耳濡目染”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成长。相对而言,母亲因为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多,其所产生的影响也更大。童话大王郑渊洁说:“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比尔·盖茨则将之上升到更高的高度:“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位母亲的竞争。”

  一提起母亲,以孟母为代表的慈母形象就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三迁择邻”“断机教子”“陶母教子”“岳母刺字” ……这些历史故事的背后,往往站着一位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姓名的平凡母亲。她们大多足不出户、甚至目不识丁,她们没有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没有各种用途的启智玩具,为什么却能教育出千古流芳、成就卓著的人物?因为她们眉眼温柔、语气平和、吃苦耐劳、勤勉持家、意志坚定、明辨是非、深明大义……正是这些不言之教,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之中渗入到孩子的心灵深处,进而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可以说,最好的教育智慧,就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就在妈妈和孩子相处的点滴时光里。

  然而,不少妈妈们却往往趋之若鹜去追求最昂贵最华丽的形式,而忽略了最核心最重要的东西。因此,很多时候不是妈妈们想不想教,而是有没有能力教的问题。

  一个豁达开朗的母亲,与一个小气自私的母亲;一个勤奋知性的母亲,和一个懒惰浅薄的母亲;一个优雅自重的母亲,和一个猥琐粗暴的母亲;一个胸中有家国情怀,和一个满腹小肚鸡肠、为了一点小事就喊打喊杀要离婚的母亲……她们所引领和教育出来的孩子,会一样吗?

  因此,妈妈们与其热衷于四处打听哪里有卖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仙药,还不如躬身问问自己是否注重自身的学习与修养,能不能成为供孩子这粒美好种子成长为漂亮鲜花的一片沃土?

  世少贤人,由于世少贤母。好妈妈,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急缺的人才。母亲如是,父亲亦当反躬自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