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

2016年11月03日 14:34   来源:东方网   殷骏

  跨境电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已经成为了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如今,跨境电商发展涉及到的不同国家语言有40多种,单一的英语人才已经不能够满足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需要,小语种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凸显。在双十一来临之际,我们也为电商企业支支招,建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

  根据《2015-2016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 2015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4.5万亿元,同比增长26%;2015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B2B市场交易规模3.78万亿元,同比增长25%;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主要目的国,美国(16.5%)、欧盟(15.8%)、东盟(11.4%)、日本(6.6%)、俄罗斯(4.2%)、韩国(3.5%)、巴西(2.2%)、印度(1.4%)、其他38.4%。在上述我国跨境电商的主要交易国中,除了美国和属于欧盟的英国、爱尔兰之外,诸如与我国有良好贸易往来的巴西、印度、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蒙古以及东盟国家等,几乎没有母语英语国家,中国与母语非英语国家跨境电商贸易规模的占比远超英语母语国家。

  然而,目前在我国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人员主要还来自外贸行业,其外语语言能力背景以英语居多,而掌握小语种者极为稀缺。虽然在B2B贸易模式下,英语是通用的国际贸易语言。但跨境电商需要直接面对各国的中间商与消费者。同这些国家供应链节点企业及消费者进行跨境电商业务,显然无法仅用英语即可完全应对各类情况。跨境电商的发展除了需要从业人员通晓国际经济贸易、国际营销、跨国物流、电子通关等专业知识,更需具备扎实的小语种语言技能,因此,尽快扭转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小语种复合型人才极度短缺的现状,已成当务之急。

  要发展跨境电商行业小语种人才,笔者有些对策与建议。例如,明确小语种人才培养目标为复合型的定位。鉴于以语言技能培养为主的传统小语种人才培养方式已无法满足目下跨境电商发展的需求,我国高校应逐步确立语言能力培养与专业素养塑造相结合的复合型小语种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出来的小语种复合型人才不仅具备娴熟的语言应用能力,还应至少兼具对于对象国及对象区域的历史、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深入了解等的能力。同时,应该积极开展学科交叉与融合式培养,强化小语种专业学生选修其他人文类或理工类公共课程的修习要求,鼓励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选修双学位,打破专业间、学科间的壁垒,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同时,也可以尝试与国外大学开展联合培养。跨境电商行业是全球性行业,与世界各国有着密切联系,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小语种国家也逐渐开始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因此建议有条件地选派学生到小语种对象国及对象区域开展相关人才的联合培养项目。这样一方面可在完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对象国及对象区域的特定国情和民俗,掌握对象国众多方面的相关背景知识,最终成为我国发展跨境电商合格战略储备储备人才。

  在构建为企业及小语种复合型人才之间的服务对接机构这方面,也要下些功夫。可以建立以提高小语种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校企密切合作,按学生能力不同,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践性教学环节,合理分配学时。与企业建立互利互惠的校外实训基地,助力传统企业进军跨境电商行业。为,建议由政府、高校及相关培训机构等联合发起设立“小语种信息技术类人才对接服务中心”。此外,也可以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小语种人才认证机构,对小语种复合型人才进行能力认证。

  当然,小语种原本就是差异化选择的体现,各高校可根据所处地区的历史传统、地理位置、发展定位、跨境电商的市场特征及学校师资力量等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关的小语种进行人才的差异化培养。同时,也可以前者为基础,以特定小语种国家为目标市场,组织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教学,从而形成鲜明的区域特色。

  (作者: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