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不可小觑

2016年11月03日 10:34   来源:农民日报   李方向

  据人民日报报道,前几年山东老家表哥大儿子结婚时,女方家里根本看不上村里的新房,要求在县城买一套两居室,再买一台十几万元的小轿车,再加3斤3两百元大钞(十万元)。不久前轮到老二结婚,彩礼更多。两个儿子先后结婚,让本已过上小康生活的表哥,又欠下了一屁股债,不得已60多岁的表哥和表嫂又进城打工。

  彩礼是一种传统民俗,也是男女双方感情的见证。可是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如上文这样因婚致贫的并不在少数。今年初有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彩礼”在农村地区较为普遍,如黑龙江海伦市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大钞,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

  “天价彩礼”对于多数农民家庭而言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甚至是压跨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彩礼节节攀升也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挑战公序良俗,恶化农村社会风气,加剧家庭矛盾,影响农村稳定等等。“天价彩礼”已经不是简单的面子问题,而是一个亟待关注与解决的社会问题。

  面对变异的“天价彩礼”,必须进行治理,让其回归本来面貌。一方面要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大力倡导婚姻文明新风,宣传“天价彩礼”带来的弊端,以减少农村彩礼攀比风气;另一方面要用好乡规民约。“天价彩礼”并非农民自愿行为,而是无奈之举,应实行村村联动机制,引导村民把彩礼纳入村规民约范畴,以遏制“天价彩礼”的无序蔓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