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示范餐厅应该成为“金字招牌”

2016年11月03日 07:22   来源:红网   谢伟锋

  近日,包括金鼎轩、海底捞、眉州东坡、大鸭梨等在内的13家知名餐饮企业因控烟不力被北京市卫计委和卫生监督所约谈。与此同时,今年年底前,北京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11月2日 《北京晨报》)

  对餐饮企业来说,因为公众进出人员多、经营单位数量庞大,使之成了非法吸烟的多发场所。人们对此反应强烈,这也让餐饮企业就成了投诉较多的领域。餐饮是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难点工作,因此,控烟不力的餐饮企业被相关部门约谈,成了情理之中。

  约谈作为一种行政手段,起到对那些控烟不力的餐饮企业的敲打。而由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餐饮协会共同发起“无烟示范餐厅创建”活动,从积极正向方面对餐饮控烟以引导。试想,上榜北京首批百家无烟示范餐厅,必然会给食客们一目了然的服务定位——健康、绿色,但同时也对食客提出绝对禁烟的要求。从有经济、文化等深层次原因考虑,这需要自觉和执行,门槛可谓不低。

  国内餐饮消费的大头来自于成年男性,“饭后一支烟”是这个群体大比例的映射。之前,公共场合禁烟的语境,依然挡不住“烟枪食客”在一些餐厅包厢里的我行我素。当餐厅成为无烟示范的公共场合之后,违法吸烟将被及时制止,也意味着无死角。实现这种执行力,既要餐厅控烟责任人和志愿者的人力资源的有序安排,还需要考虑到消费者在不良习惯被制止后的不悦情绪。如此来看,成为无烟示范餐厅,经营者的确是需要进行多重考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执行“禁烟新规”,要求包括餐厅在内的公共场所实现室内禁烟。当时第一家实施全面无烟的餐厅,推行无烟一个多月时,营业额损失了5%到10%。后来,运营状况反转于追求健康的食客回归。由此可见,无烟餐厅要形成风尚,必须要走循序渐进的道路。这需要时间的成本,还有利益的权衡。因此,“无烟示范”应该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让其不仅有光环加持,还有政策扶持。如此,就能让落实禁烟主体责任的餐厅产生追捧,以及食客接下来的认可。当然,这需要有关部门的“锦上添花”。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如有职工培训帮助、就业扶持、进入诚信名单等更多利好,会对无烟示范餐厅产生更多的主动靠拢,这会消解掉对成为无烟示范餐厅之后部分食客流失的短期担忧。无烟餐厅是公共场合禁烟的重要一环,它需要立法支持,需要人为关怀,更需要一些具体可行的扶持手段。在“扶上马,走一程”之后,无烟餐厅的路自然会走得更通畅。

  文/谢伟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