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剩粥剩菜的贪官” 暴露出什么心理?

2016年11月02日 09: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艾才国

  今年6月,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水利局原局长赵汝强因受贿83万元,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可令人没想到的是:赵汝强对自己十分吝啬,在家里常喝剩粥吃剩菜。(11月1日《网易新闻》)

  有道是:贪图是为了享受。大凡贪官受贿来的钱都是用来满足奢侈生活的:广东清远市清新区住建局原副局长冯清华喝一个茶饼就要花去一万元;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刘金宝为情人整容,出手就是400万港币……,而贪官赵汝强一边大肆捞钱,一边对自己十分吝啬,“常喝剩粥吃剩菜” ,这究竟暴露出贪官的什么心理呢?

  贪不露富的狡诈心理。随着党中央“打虎拍蝇”力度的加大,贪官污吏们的确害怕了,于是出现了“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正厅级贪官祁崇岳;“为了节省油钱坐公交下乡买豆腐”的镇江民防局原局长、贪官朱冬生,他们和“常吃剩粥剩菜的贪官”赵汝强一样,极力伪装成节俭的官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殊不知,“纸终究包不住火” ,“节俭”的形象伪装得再好,终会在“显微镜”下原形毕露。

  自我保护的投机心理。一方面,对自己贪腐来的钱分文未动,就不致于留下更多的贪腐痕迹,从一定程度上是在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一旦“风声吃紧”,或退赃、或交公……,这便握有主动权,真的东窗事发,将没花的脏款及时、主动、全额上交,也可以为日后的“从轻发落”埋个伏笔、奠定基础。

  “心理满足”的贪婪心理。正所谓:吝啬的根源还是贪婪。这些“葛朗台式”的贪官说到底就是贪婪成性,他们的欲望并非用贪来的钱来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而是对获取金钱过程中最大的“心理满足”。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站长李永元贪污300万,分文未动,“最大的爱好就是翻存折” ;辽宁省原清原县副县长李树森“在家最过瘾的事是数钱(赃款)玩” ……,而“常吃剩粥剩菜的贪官”赵汝强,何偿不是拥有和他们一样的心理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