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国际追逃让讲规矩掷地有声

2016年11月02日 07: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于治国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2014年全面启动,到2015年提速换挡,再到2016年攻坚克难,一组组数据清晰地见证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稳步向前推进的坚实足迹。2014年至2016年9月追逃2210人追赃79.94亿。“百名红通”人员35人到案。(中纪委网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这句古话人人都懂。然而,就有那么一些人,视规矩如无物,面对党的各种规矩、规定、纪律甚至国家的法律法规仍然天马行空、为所欲为,把手中掌握的本该为人服务的神圣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导致家中金银财宝堆积如山、现金钞票已经发霉、名贵书画数不胜数、奇珍异石价值连城……更有甚者,极个别人还挖空心思把不义之财转移到国外,然后自己也一走了之,妄想逃之夭夭,摆脱党纪国法的严惩,享受无法无天的自由生活。然而,十八大的召开却彻底击碎了这些人的黄粱美梦。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直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800万党员、440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如此巨大成就,除了正确理念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的纪律。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就是靠严明的纪律,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正是由于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当前,面对特殊的世情国情党情,讲规矩守纪律的传统只能执行得更加严厉更加到位,容不得任何放松。那些违纪违法者之所以逃到国外,就是为了逃避惩罚。只有把这个后门堵住,才能让有这种想法的人断了念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会议上指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是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能够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必然让一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准备后路。如果不把腐败分子逃往国外的道路彻底堵上,后果不堪设想。党和国家早已采取一系列举措,如在党员干部护照管理、出国出境审批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让问题官员出不了国门,让他们彻底丢掉幻想,积极向组织说明问题。持续开展反国际追逃追赃,传递出反腐败越来越严、越来越紧、越来越深入的强烈信号,更将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振了全党全国人民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士气,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民心、顺民意。2014年以来,我国成立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先后开展“天网2015”“天网2016”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9月,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63人,追赃79.94亿元;集中曝光国际刑警组织已发布红色通缉令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5人落网。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发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不管逃到哪里,也必须受到严惩。中纪委摄制的八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已经向社会公示了部分腐败官员的贪婪与丑陋,在他们的心中哪里还有什么党性,更谈不上理想信念与宗旨意识了。对这些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腐败者,不管是在国内还是逃到国外,都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否则,人民不答应,党纪国法不答应。(于治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