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清偿工程款要防割韭菜(图)

2016年11月01日 14:32   来源:东方网   何勇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经逐级统计核实,截至9月底,,已累计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663亿元,偿还比例为66%,其中使用置换债券偿还376亿元,占已偿还额的56.7%,寿光等14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拖欠工程款清偿工作。(10月31日《大众日报》)

  虽然建筑行业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但长期以来,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治理,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政府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政府工程成最大的工资拖欠者,直接导致政府工程施工商没有钱给农民工发工资,乃至带来连锁反应,增加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给建筑企业经营造成困难,饱受社会诟病。

  另一方面,“信为政之基,政无信则危,有信则昌”。政府信用对整个社会信用具有引导作用,而地方政府对待工程款和债务的态度,是政府信用程度的直接反映。政府带头拖欠工程款,甚至是欠债不还,直接损耗了政府公信力,让人们怀疑政府的信用乃至政府在公众心中失去了应有的信用。特别是一些施工商通过法律追讨政府拖欠的工程款不能如愿,政府不执行法院判决,法律遭到无情的无视,严重损耗了法律的权威和严肃,背离了依法治国轨道,危害巨大,更何况政府理当作为遵纪守法表率。

  山东省在摸清政府拖欠工程款底数的基础上,利用政府置换债券等措施,清偿政府拖欠的工程款,彻底扭转新官不认旧账做法。这不仅对于降低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维护建筑行业市场秩序、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难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重树政府诚信形象,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社会信用。可以说,政府清偿工程款,一举多得,也是建筑企业和普通大众的共同期盼。

  不过,在政府清偿拖欠工程款过程中,笔者以为,特别需要防范的是政府清偿拖欠工程款沦为割韭菜,让政府清偿拖欠工程款的功能、效果大打折扣,得不偿失。因为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始终在进行,力度不见得会削弱。如果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工程,不顾财政状况,盲目加大公共工程的投资建设力度,这就很难避免政府拖欠工程款现象的再次发生。换句话说,今天政府清偿了过去拖欠的工程款,有可能产生新的拖欠的工程款,清偿拖欠的工程款俨然成了割韭菜游戏,没有价值和意义。

  因此,政府清偿完了过去拖欠的工程款之后,还必须建立机制,将政府拖欠工程款现象纳入到整个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和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之中,以遏制政府拖欠工程款的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将政府拖欠的工程款债务连根拔除,避免政府产生新的拖欠工程款和债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