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呼死你”亟须立法严惩

2016年10月31日 0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随着恶意通信骚扰电话的猖獗,以“呼死你”为主体的“骚扰产业链”已经成形。网上代人实施报复的“呼死你”业务火热,包周、包月任选,最低花费30元就可让对方抓狂。律师表示,对于这种骚扰行为,情节较重的,可以处以拘留和罚款。

  有网民表示,成本低、隐蔽性好的“呼死你”,被一些不法商家和不良网民恶意用来进行追债、报复,已经影响民众生活,清除它们迫在眉睫。一是从技术上采取措施,给拦截“呼死你”软件平台建立相应的防火墙。二是完善法律法规,依法约束“呼死你”软件的使用主体与使用范围,并加强管理,提高处罚力度。

  建立防火墙

  网民“AlbeeJay”表示,同事遇上过“呼死你”袭击,对方直接发短信要求转钱,这不明摆着勒索嘛。被扰网民“yoyo”称,不明来源的号码只响两秒便自行挂断,被呼期间,手机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只能关机躲避。

  网民“柳烈L”称,“呼死你”软件是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被呼人手机显示的号码均为虚拟,网站服务器多在境外,因此一旦被“呼死”,追溯和追责难度比较大。由于系统频繁变更显示号码,常用的第三方软件拦截作用有限。

  “其实,找出‘呼死你’系统的源头并不难,每个通信单位都有固定的IP地址,只要找出这些IP地址,封掉即可。这就需要公安部、工信部联合行动。”网民“攻城狮”说。

  有网民建议,对恶意骚扰进行查证和屏蔽,作为“守门人”的运营商理应建立第一道防火墙,从技术上为用户打造出更严密的安全之网。此外,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屏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并规范使用主体和使用范围。

  抬高违法成本

  据报道,现在在网络上“呼死你”软件可随意下载,任何人无需资质或证明,缴纳一点点费用,就可以“正大光明”地骚扰他人,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人将遭受恐吓、欺诈。网民“王健”建议,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放任“呼死你”滋生的网络平台进行制约与惩罚。

  网民“磊磊”表示,现行法律虽对“呼死你”软件使用没有明确规定,但可以依据其他相关法律,结合对“被呼者”造成的精神损失和经济损失,加大对这种行为的违法成本。某种程度上,长期以来“只听到投诉没见到实质性惩罚”的局面,恰恰助长了“不法者”的嚣张气焰。

  网民“屈金轶”表示,要想彻底整治“呼死你”这一乱象,必须提高其违法成本,多方对“呼死你”进行围剿,而这有赖于有关部门对相关法律进行补漏补强。应立法规范“呼死你”软件的使用主体与使用范围,除执法部门可依法依规研发与使用外,其他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擅自研制、销售、购买这类软件,违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李会平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