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运:不可对俄西关系做简单化判断

2016年10月28日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几个月,国际媒体关于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陷入“新冷战”的议论明显增多。

  就某些现象而言,俄西对抗确在加剧。俄将克里米亚纳入版图、出兵叙利亚、美国反导系统在东欧落地等事件,让俄西之间剑拔弩张。但冷静分析,将俄西对抗定性为“新冷战”有些言过其实。

  首先,这种对抗尚不具备集团对抗、意识形态对抗、全方位对抗等冷战基本特征。其次,以现有国力,俄尚无条件更无意愿与西方大国进行“新的冷战”。打压俄的“领头羊”美国转向亚太,不愿因与俄长期交恶而拖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欧洲大国深陷多重危机,且与俄经济利益紧密捆绑,不愿在家门口生乱生战。其三,事实上对抗双方都在努力寻求缓和关系的途径,对话、合作仍在继续。因此,轻言“新的冷战”显然是种战略误判。

  同时必须看到,俄西矛盾在相当长时间里难以实质性缓和。这主要与俄西矛盾的战略性性质直接相关。俄罗斯与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之间的矛盾是挤压反挤压、遏制反遏制、崛起反崛起的结构性矛盾。俄罗斯块头大、潜力大,行事风格又有点强硬,誓言“领导世界百年”的美国无论如何不会听任俄罗斯重新崛起。俄也早已看透美国的战略企图,不再对美抱有幻想。

  还要看到,俄西之间不仅在战略利益上,而且在战略理念上也存在严重对立。世界是走向多极制衡还是维持单极霸权,俄罗斯是成为多极世界有影响力的一大力量中心还是成为美国的跟班、欧洲的原材料附庸?这些都是原则性问题,双方很难达成妥协。

  总之,俄西关系复杂多面,国人对此应有清醒认知,切不可做简单判断。无论是渲染俄西矛盾马上就将激化,还是认为双方可能言归于好甚至联手遏制中国,都缺少事实依据。(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