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济前三季稳中求进显成效

2016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25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广州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37.78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6.7%)和全省(7.3%)分别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

  GDP增速,稳中有进;工业用电量增速加快,工业回暖;支柱产业增长提速,带动作用明显……在国内外经济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动能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的背景下,广州前三季经济数据逆势上扬,令人振奋。

  前三季度GDP过八,广州用实力说话,同时也证明:广州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效益不断显现,确保了广州经济处于良好发展势头。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大平台、大项目、大投资的带动效益凸显,如三大战略枢纽建设。53个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工程共完成投资2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截至8月底,国际航运枢纽21个重大工程完成投资80亿元,国际科技创新枢纽24个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08亿元,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稳步推进,14个国铁项目、13个城际轨道项目及新一轮城市轨道项目报批建设。已落户的大项目包括: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国际生物园、复星集团南方总部、TCL云计算产业园、国药集团华南地区医疗耗材供应链平台、中铁建南方总部基地等,项目投资总额均超10亿元。

  在刚闭幕的120届广交会一期展览上,广州交易团的表现:累计成交11.1亿美元,环比119届上升了7.14%,累计同比118届上升了47.26%,彰显广州出口止跌回升、逆市飘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343.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6%。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79.2亿元,增长74%,继续领跑全国。电商取得骄人成绩的背景是:广州大力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将电子商务列入战略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例,发展规划提到,到2025年该集聚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将达9000亿元左右。电子商务无疑是未来广州发展的动力源与增长极之一,前三季度的增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新信心、新作为。广州前三季度经济能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增多、诸多深层次矛盾渐次浮出水面的情况下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正是上下同心、充满信心、精心谋划、砥砺前行的结果。未来,我们仍需要这份信心与决心、毅力与执行力,一刻也不能懈怠。紧紧围绕枢纽型网络城市发展战略,聚焦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形成资源集聚和配置的超级枢纽,从而形成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完善大交通网络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借助达沃斯论坛、财富论坛和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高端平台,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和新经济形态;深化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和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未来一段时间,着重从几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产能利用监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智能制造和新兴服务业发展,向“新三驾马车”要动能;抓住琶洲电商总部发展契机,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金融城建设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等。各方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崇尚实干,广州经济必将有更大的跃升空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