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廉价药荒要加强“有形的手”

2016年10月27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很多被长期临床应用证明能治病、治好病的廉价小药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患者们往往是跑遍了医院和药店也买不到急需的救命药。加紧治理廉价药荒的呼声愈来愈高涨。

  据称,廉价药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利润太薄,厂家不能维持生产。为此,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目录》,目录内的药品将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由生产者根据成本和市场供应自行制定销售价格,很多廉价药因此上涨了零售价格,一时情况有所好转。但好景不长,廉价药利润毕竟太薄,对那些以追逐最大利润为目标的药企药商来说,满足不了他们贪婪的胃口,于是又纷纷与廉价药“拜拜”了。

  然而,有需求就有市场,就仍会有生产。不过,廉价药这时它只会出现在黑市上,它已经不再“廉价”,而是变为“高价”了。如一盒原本仅售7、8元、治疗罕见的婴儿痉孪症注射用促皮质素,黑市上竟卖到4000元。据报道,救命药在黑市从来没有缺货过,因为正规渠道买不到,正可以凭借“物以稀为贵”法则,迫使患者掏出高于原价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价钱,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黑市上出现的这些异化为高价的”廉价药“,具体经历了哪些流程,我不大清楚,但有点是肯定的,就是还有药企在生产,药商在转买,只是基于高额利润,让操作流程由公开转入地下。对此,自然要加强市场调节,加强职业道德,然而,如马克思论述资本逐利性所指出的,资本有300%的利润,就敢犯任何罪行。因此,要有效解决廉价药问题,在运用市场这条”无形之手“去调节的同时,特别要运用用政府这条“有形之手”去干预。药品供应,本带有公共保障性质,政府是理当出”手“的。

  怎么出”手“呢?可否根据廉价药的实际需求,由政府指定相关药企定点生产,保证合理利润,并统购包销,将药品分销到需要的医院与药店,以满足病人需要。如果某些廉价药需求量小,生产规模上不去,成本较高,就不必由多家生产,可整合这些生产线集中生产,这样,规模上去了,成本也就下来了。建国初,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中,加工订货、统购包销政策对保证生产、稳定市场、制止投机活动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这对当今利欲横流廉价药品市场的加强管理,是有借鉴意义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